漳州沙画:指间流沙,期待汇聚成塔

zz.fjsen.com  2016-02-02 09:42:34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陈华俐 照片由汤绍锋 摄)最近,漳州“90后”沙画师朱志敏忙得不可开交。上个月20日,作为本土唯一参赛者,朱志敏携作品《中华情》《忆北海》参加了首届中国沙画艺术创意大师赛。近期,他的团队“福建大卫艺术中心”则奔波于省内各大企业年会,进行沙画表演。

 

比赛现场沙画表演

作为舶来品,沙画艺术最初只是小众爱好。落地中国10余年间,这门新兴艺术逐渐从艺术家的圈子走向了大众生活。但沙画业者并不满足于此,他们正试图为沙画艺术构建一条产业化道路,丰富国内文化产业版图。民间书画文化根基深厚的漳州,看到了市场前景,并希望成为先行者。当地文化部门的愿景是,以举办全国性赛事与画展为契机,塑造闽南沙画品牌,成为行业领跑者。

一场高规格的沙画赛事

1月20日,首届“龙文杯”中国沙画艺术创意大师赛在漳州开幕。10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沙画爱好者,以沙会友,切磋技艺。

比赛中,中国沙画师协会会长史仲明与弟子张浏清联袂表演了一出《佛陀悟禅》。随着流沙从指缝间侧漏挥洒,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2500年前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修炼成佛的故事,便从指尖“娓娓道来”。双人沙画是史仲明首创的表演形式,这场表演被认为代表着业内顶尖水平。

“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沙画赛事。漳州是知名的书画之乡,民间书画爱好者众多,对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具有很强的包容度与接受度。”谈及办赛初衷,龙文区副区长杨新勇表示,沙画艺术方兴未艾,若能推动其实现产业化,打造“闽南牌”沙画,前景不可估量。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沙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