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青年王静辉:让家乡的茶叶“抱团”发力

zz.fjsen.com  2016-02-08 10:41:45  郭碧燕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新年期间正是茶叶销售旺季,南靖县泓浄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王静辉顾不上探亲访友,整天呆在茶叶基地忙碌,准备迎接今年三四月村里的第一届枳实花节,邀请客户前来体验茶园风光。

别看这位刚满26岁的年轻人看起来略显瘦弱,从2014年起,他就一肩挑起了再造家乡茶叶的担子。南坑镇高港、葛竹、金竹三个村位于九龙江西溪源头,海拔一千多米,拥有数万亩高山生态茶园。这里九成以上的村民都以种茶为生,王静辉就出生在茶山脚下。从小闻着缕缕茶香、看着制茶过程长大的他对家乡的茶园有着特殊的感情。

2014年10月,王静辉成立泓浄茶叶专业合作社,希望搭建一个沟通茶农与市场的平台,借力外部资源提升茶叶质量,引导茶农树立标准化、品牌化意识,提升家乡茶叶的综合竞争力。然而创业初始却困难重重。

“一开始不少茶农对我们几个毛头孩子并不信任,认为只是小打小闹,谁也不愿当试验品。”王静辉先说服一些熟识的乡亲按照他的要求生产安全茶叶,例如将喷除草剂、化学农药改为生物农药等等,成本增加部分由合作社进行补贴。再将产出的每一批次的茶叶送到权威机构检测,给客户寄样品时附上检测报告,很快就接到了一些企业订单。

去年10月,王静辉带着家乡的茶叶到北京进行众筹路演,现场讲解项目运作过程、可行性分析、远景规划以及预期效果,当场就有十几家大企业参与众筹,直接拿到100多万元的订单。“合作社茶农在采茶前就拿到定金,生产没压力,销路有保障,制茶品质也提高了。”

王静辉说。 “新的一年,希望有更多的茶农加入合作社,为家乡茶叶的转型升级抱团发力。” 王静辉说,接下来,茶叶基地还将结合休闲旅游成立客户深度体验中心,让三个村的茶农共同获益。(郭碧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创业青年 王静辉 茶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