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展联防联控防范寨卡病毒 消除伊蚊及孳生地

zz.fjsen.com  2016-02-17 15:28:27  陈志远 黄昆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黄昆)自2015年以来,美洲多个国家相继发生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国也相继有输入性病例报告。针对近期国内连续截获两例输入性寨卡病例,漳州检验检疫局联合地方卫生部门成立疫情采集小组,展开联防联控防范寨卡病毒传入,并定期将信息通报地方卫生部门。相关部门提醒,未来几个月我市将逐渐进入伊蚊活动高峰,消除伊蚊及孳生地是防范寨卡病毒流行的重要措施。

目前,地方卫生部门已将漳州检验检疫局列入寨卡病毒哨点监测点,主要针对来自流行国家、地区的归国人员开展哨点监测,对有出现发热、皮疹等相关症状的人员开展医学排查及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就医;同时要求各哨点医院对有类似症状人员开展相关医学检查。

漳州口岸与美洲多个国家船舶往来频繁,漳州检验检疫局按照要求,加强对来自这些国家的人员、交通工具和集装箱的检疫查验,对可能携带蚊或幼虫的实施除虫处理,认真做好寨卡病毒感染防控工作。同时在口岸及保健中心设立宣传咨询点,通过现场讲解、宣传咨询等方式向出入境人员宣传寨卡病毒防范知识。

据悉,寨卡病毒是一种通过伊蚊传播的虫媒传染病,潜伏期目前尚不明确,有资料显示为3-12天,人感染后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等症状,持续2-7天缓解,预后良好,小儿感染后可出现神经系统、眼部和听力改变,孕妇感染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甚至死亡。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漳州 寨卡病毒 伊蚊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