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牌客车高速上违法30多次秒换车牌 司机被刑拘

zz.fjsen.com  2016-02-24 09:46:21   来源:闽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套牌车危害大 ■严惩套牌车主 ■车被套牌举报 让套牌车无处遁形

一辆车却有3个牌子,肆无忌惮在高速路上违法30多次;在接受高速交警检查时,车主为了逃跑,当场秒换车牌。2月22日,漳州高速交警做出处理,套牌客车驾驶员夏某涉嫌套牌、超员、超速等多项交通违法,给予行政拘留、罚款2000元,并扣留车子。

夏某被漳州高速交警抓现行

2月18日上午10时许,漳州高速交警接到群众举报,一辆粤DS1641号蓝色大客车多次违反凌晨2时至5时禁运规定。民警迅速排查该车行驶轨迹,发现它断断续续出现在高速公路主线监控卡口,存在超速、违反禁运规定等多项严重交通违法,但没有任何高速收费站出入记录,行迹漂浮不定,甚是诡异!

车牌信息显示,粤DS1641号车是一辆已报废多年的白色大客车,并非群众举报的蓝色,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一辆套牌车!通过排查近5天2200多条客车通行记录,终于锁定一辆皖N83873号蓝色大客车。

当晚7时30分许,漳州高速交警在辖区沈海高速沿线布下天罗地网。22时42分许,交警发现一辆客车悬挂粤DS1641号牌经过沈海高速白水服务区。可23时10分许,令人惊诧的是,引导该车驶出漳浦出口接受检查时,它的车牌竟然变成皖N83873。驾驶员夏某矢口否认有套牌违法。在高速沿途卡口监控记录、路面引导警车执法录像等铁证面前,夏某才不得不承认。现场,民警在该车共查获粤DS1641、粤D53969、皖N83873三副真假车牌!此次春运期间,该车在福建省交通违法30余次。

针对套牌车的违法行为,漳州高速交警支队法制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车主套用他人的车牌号,有几个目的:虚荣心强,“借用”别人的车牌号装门面;车子来路不明,没有合法手续;抱着侥幸心态,随意违法行驶;受经济利益驱使,买车后不办理注册登记,逃避应该缴纳的税费;认为处罚尺度不够严,违法成本低。

套牌车危害极大。机动车套牌隐藏真实身份,逃避监控,在路上行驶时有恃无恐,闯红灯、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套牌严重影响交通管理,日常电子警察等监控设备对它们起不到威慑作用,所造成的各种违法行为无法处理到位。套牌扰乱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通过使用假牌假证、套用其他车辆牌证等形式上路行驶,不法分子从事抢劫、抢夺等违法犯罪活动。套牌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套牌机动车将自身的违法后果转嫁给守法群众。套牌交通肇事案件难以处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驾驶人一有机会就逃逸,而拍下的车牌却是被套用的,这势必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极大难度。

对套牌违法车主要严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发现自己的车被套牌,该怎么办?漳州高速交警提示:1、对有明显证据证明车辆交通违法记录系被他人套牌造成的(比如机动车登记的品牌、外观和违法记录照片明显不一致的),当事人可直接向车籍地或违法地交警部门提出撤销交通违法记录,经交警部门核实后给予撤销。2、如果套牌与你的车相似度很高,根据违法照片根本无法辨别真假的,车主要尽可能提供证明套牌车违法记录时段本车不在场的相关证明,比如同时段本车在另外一个地区有交通违法或者其他公安监控卡口通行记录,再比如途经高速公路、大桥相关通行记录(可持收费票据到途经的高速收费站,请求出具该时段车辆出入站口的照片、通行记录等相关证明)。如果这些都没有的话,建议当事人到交通违法发生地、违法嫌疑车辆登记地或违法嫌疑人户籍所在地、居住地公安机关派出所报案,由派出所受理案件,构成犯罪的移交当地刑侦部门。3、如果你的车多次被套牌,建议车主持相关材料(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车主身份证、套牌报警证明等)到车籍地公安交警车辆管理所办理车号变更、颜色变更、车主通讯方式等相关业务。(记 者 罗培新 通讯员 林承发 文/图)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