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女汉子战斗力爆表 养路工扛40多斤割草机不输男

zz.fjsen.com  2016-03-08 09:21: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姚小彬

42岁,平时养护路面,强台风里除路障,她是漳州市公路局长泰分局待照亭公路站站长,养路工。在207省道长泰段,这忙碌的身影,你可注意过?

她说:

昨天,省道207长泰待照亭段,路边山上砍竹子,残余的枝叶都撒落在路边,把排水沟堵住了。一大早,就和几个同事过来清理了,把一捆捆的竹叶子搬上车,然后我再开车运走。我这双手,长期干这些活,又黑又干裂得厉害,大家总说和清洁工的手一样,我说我们也是道路的清洁工。做这一行的女同志并不多,因为做了这一行,得暂时把美放一边了。

收拾完路边的竹叶子,该去给路边的草地割草了。割草机有40多斤重,割草时,草地上的石头会溅起来打到腿上,腿上没少伤疤。同事们说,只有男养路工才敢背除草机作业,我不服气,男人能做到的,我也能,我还要比他们做得更好,于是,大家都叫我“女汉子”。

这些都是日常工作,驾轻就熟了。突发情况才考验我们。印象最深的是2006年7月,遇上强台风“格美”。当时凌晨两点,值夜班的我收到通知,辖区的路段上,一棵巨尾桉被风刮倒,横在路中央。我带着站里的三个女同事赶去,大雨中,我们手上没有电锯,树又太大,几个女人只能用手工锯,一点一点地把大树锯成小段,再搬上养护车。等搬好,天都亮了。

这一行,除了把路养好,还有别的。去年冬天,有一天凌晨一点多,一辆货车在班站附近出了故障。司机来求助,我赶紧带着同事设紧急警示牌,帮司机联系修车师傅,看着司机又冷又饿,我们把他带到班站休息,给他煮了面条。

18岁高中毕业,就做养路工,当时还是土路,尘土飞扬,石头砌成的危房,没有通水、通电。报到后,舅舅心疼,决定为我另谋差事,但我拒绝了,“那时候还小,也觉得很辛苦,但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辛苦,既然做了就坚持到底。”

上班的地方离家不远,但每周只回家一次。“这么多年来,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错过了儿子成长中的许多重要时刻。”儿子没少抱怨,说我是“工作狂”。“等到45岁退休,把这些年亏欠的好好弥补。”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