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盲人按摩师廖志伟:寻求独立地摸索前行

zz.fjsen.com  2016-03-15 10:05:08  刘建龙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廖志伟为顾客按摩

手顺着后背的筋脉慢慢摸索按压,忽地手腕一转,温热的手掌紧握成拳,不轻不重地捶打在肩上,力道柔软有劲。昨日,在东山县铜陵镇乌墩湖海小区一套45平方米的廉租房,笔者观看盲人按摩师廖志伟为肩部酸痛的顾客按摩。

现年45岁的廖志伟出生于铜陵镇一个贫困家庭,母亲早逝,父亲打鱼为生。26岁时,廖志伟突发双眼视网膜脱落,因家穷治疗中断,几年后失去了仅存的感知光线的能力。“失明的人又不只我一个,或许这是上天对我的考验。”生性乐观的廖志伟很快从失明的阴影中走出来。他决心自食其力,靠双手闯出人生的新天地。

2008年,在县、镇残联的帮助下,廖志伟到诏安参加市里组织的盲人按摩培训班。在培训班的三个月里,他系统地学习了中医理论、按摩手法等课程。凭借坚强的意志、灵活的脑子,加之刻苦,廖志伟很快掌握了盲人按摩的技艺。结业后,他跟随老师四处实践,当了一年的盲人按摩学徒。后来,他在厦门当了四年的盲人按摩师,之后还去潮州工作一年。多年在外学习和实践,廖志伟广泛学习中医理疗按摩技术,从初级盲人按摩技师,到中级盲人按摩技师,再到高级盲人按摩技师,他的技艺日臻成熟。由于技术好、真诚健谈,不少客户还和他成了好朋友。2014年,廖志伟决定回家乡创业,同学、朋友及一些老客户纷纷资助他。他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开起盲人按摩店。

在社区和镇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今年1月,廖志伟住进了廉租房。“这里租金便宜,每个月缴纳100多块钱的租金,家居和工作场所合在一起,我还申请了低保,如今生活简单,温饱没问题。”廖志伟廉租房内的按摩室不大,只有两张床位,房间里整齐摆放着毛巾、火罐、镊子等器具。他的主要业务是推拿、按摩、拔罐、刮痧。推、揉、点、压、震、指、拉、扳、顶……廖志伟的手变换着各种动作,虽然眼睛看不到,全凭一双手感知世界,但是每个步骤娴熟流畅,力道合适。工作时,他会陪顾客聊天,狭小的按摩室里笑声不断。

一个人生活,廖志伟面对诸多不便,但他努力克服。按摩、做饭、泡茶,甚至到外地进货,失明的他都能应付。“虽然眼睛失去了感光能力,分不清白天和黑夜,但是生活也要像学按摩一样慢慢摸索。”他找人在家里安装了自动报时时钟。朋友、同学常主动过来帮他买菜,而他自己用电磁炉、高压锅做饭做菜。闲暇时,他通过手机的读屏软件“阅读”新闻。有时候,廖志伟还搭乘专线车到市区购买姜油等一些推拿按摩的用品。“人不能过分依赖别人,自己能做的事情就自己做。”廖志伟这样说。(刘建龙 文/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东山 盲人 按摩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