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云水谣一土楼竟有仨名字 引众多游客关注

zz.fjsen.com  2016-03-22 10:18:13  赖雅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一土楼竟有仨名字

 

东南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徐东升 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文/图)3月20日,南靖县云水谣景区逢周末又迎来旅游热,许多游客在官洋村潺潺流水旁、幽幽古道边驻足观看广居楼。岁月沧桑,这座土楼随着社会发展,拥有3个楼名,这引起众多游客的关注。

这是一座主体为长方形的土楼,坐东向西,其外楼大门上书写着“广居”二字、两侧为“戊寅冬”、“高港书”;内楼大门上书写的字已模糊不清。走进广居楼,只见其三层共15米高,已无人居住。

“广居楼在建成后38年(1758年,戊寅年)才给予命上楼名,再经过185年(1943年)又命名为‘怀德楼’。”南靖县文史专家谢新鎏说。据记载,广居楼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是云水谣简氏十三代孙简次水所建。1758年冬天,朋友到访,得知土楼未命名,挥毫题写了“广居”,得到简次水父子的认可,于是,这座土楼就命名为“广居楼”。

而1943年春天,广居楼简氏裔孙简宗尧从缅甸经商回乡,出资维修广居楼,并请附近璞山村知名人士简炯山重新题写楼名。简炯山题写“怀德楼”在内楼大门上,外楼的大门仍然保留“广居”二字。

此后不久,广居楼住户陆续搬住附近新建房屋。“传说中的仙人早乘黄鹤飞去,这地方只留下空荡荡的黄鹤楼。”许多游客认为广居楼构筑犹如“武汉黄鹤楼”,故广居楼被誉为“云水黄鹤楼”。

据了解,一座土楼拥有3个楼名,这是云水谣和南靖土楼景区目前唯一发现的一座。广居楼见证了时代变迁,向人们展现一幅耐人寻味的远古风韵美景。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南靖 云水谣 土楼 仨名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