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借力PPP “不设防”县城添“屏障”

zz.fjsen.com  2016-03-23 10:43:26  赵锦飞 王一雄 洪骏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 赵锦飞 王一雄 洪骏)22日是“世界水日”,云霄县与我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签约,借力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将给城关居民增添一道防洪排涝保障。“该项目预计于下半年动工,云霄作为全省县级城区堤防唯一未闭合的县将成为历史。”该县水利局局长刘玉辉说。

云霄县城面积约18平方公里,人口约15万人。由于城区地势较低,台风多雨季节易形成内涝。目前,8.6公里防洪堤尚未闭合,达不到设防标准,2.98公里河段堤岸从未建设。

“老百姓开玩笑说,云霄县城不设防,洪水内涝随便来。”县水利局建设技术队负责人郑复炉说。去年7月20日,云霄遇到60年一遇特大暴雨,城区降水量达到247毫米,出现内涝的地段面积约500亩,积水最深处超过50厘米。云陵镇下坂村村民张瑞振说,他家就在漳江旁,每逢大暴雨,村里常常敲锣打鼓,提醒居民注意漳江水位,“住得不安心,大雨天就会提心吊胆”。

洪水内涝,已成城区15万居民心里长久的痛。为此,县里对城区防洪排涝体系做了大量前期工作,设计东南诸河(漳江)云霄县城区防洪工程项目。2013年11月,省发改委、省水利厅对该项目初步设计报告进行批复。城区防洪工程项目包括水闸、排涝站、加固堤防、新建堤防等,总投资为2.51亿元。但是,作为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云霄今年预计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才6亿元,2.51亿元的投资不是小数目,因此项目被耽搁了两年多。

一方面是群众的期盼,一方面是财政之困,这道难题摆在面前。如何解题?必须创新投资渠道,借力市场来弥补公共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县里与福建水投集团达成水利水务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将该县30亿元涉水项目打包给水投集团,采用“一项目一平衡”滚动投资的方式。自来水等经营性项目采用股份合作模式,防洪排涝建设、海堤建设等公益性、准公益性项目采用PPP合作模式。“这是县里水务工程的首个PPP项目,工程由水投集团投资建设,政府用18年回购,让企业获得合理回报,又解决了财政资金的问题,多方共赢。”刘玉辉说。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建成后,城区防洪标准可提高到20年一遇;排涝标准新城区为10年一遇不漫溢,老城区为5年一遇不漫溢。“村里有7个片区,5个片区临江,村民已等待了两年,希望项目建设越快越好。而且防洪堤建好后,将为老百姓增添休闲的好去处。”下坂村村主任张镇福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云霄 PPP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