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三个盲人按摩师 展开“音乐的翅膀”

zz.fjsen.com  2016-03-28 09:15:27  郑季华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很久很久以前,你离开我去远空翱翔,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由三个盲人弹着、唱着这首《外面的世界》,朴实而温暖的音乐打动了现场不少人。

他们是盲人按摩师,也是一群热爱音乐的年轻人。26岁的吴炎明,漳州芗城人,擅长吹口琴;28岁的严建加,泉州人,拿手的是非洲手鼓;21岁的陈毅文,龙海人,喜欢弹吉他。从2月底开始,这支盲人演唱组每晚到漳州市残疾人艺术团参加排练,弹唱着经过自己编排的歌曲《外面的世界》,为初定于5月中旬艺术团举办的“我的舞台·我的梦”主题晚会做准备。

三个盲人按摩师

三个盲人按摩师

去年7月份,市残疾人艺术团筹建并招募演员,他们加入了艺术团并互相认识。在黑暗的世界里,他们因爱好音乐走在一起。平时不忙的时候,他们就会像这样弹上一曲,唱上一段,艺术团老师根据他们的情况,让他们组合成一个演唱组。通过残疾人艺术团这个平台,半年多时间里,他们参加了3场公益演出,乐观地用“音乐的翅膀”装点自己的生活。

吴炎明先天性失明,但从小热爱音乐。他说:“在黑暗中,音符带给我无穷乐趣,6岁开始吹口琴,后来还学会了拉二胡。”2015年,他在市区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盲人按摩店。虽然工作忙碌,但只要有空,就会吹口琴。严建加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专业,曾经在北京从事过一段钢琴调音工作,2012年在漳州一家盲人按摩店工作。由于喜欢唱歌,也喜欢研究乐器,工作之余专注音乐。他说:“在学校里学会了弹钢琴,工作期间学会了拍手鼓。正常人都是通过看谱来演奏音乐的,由于眼睛看不见,都是反复听音乐,把谱背记下来后,再弹奏。”陈毅文和严建加在同一家按摩店工作,15岁那年陈毅文的双眼因视神经萎缩导致失明。他说:“17岁学习弹吉他,从此感觉到业余生活有了色彩,音乐让内心充实又快乐。”除了艺术团的排练外,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约在吴炎明的店里一起弹奏演唱,目前已编排了《外面的世界》《旅行》两首歌曲,对于以后的音乐梦,他们表示:“希望借助艺术团的表演平台,能更多地展示自己,给别人带来欢乐,认识更多的朋友。”(郑季华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芗城 盲人按摩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