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钟辉讲述漳绣的前世今生 探讨漳绣特色与传承

zz.fjsen.com  2016-03-28 11:16: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3月26日下午3点,漳州市图书馆一楼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艺视厅举办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展暨漳绣传承人讲座,漳州刺绣厂厂长陈钟辉到场讲述漳绣的前世今生。

 

当日下午,一楼艺视厅内座无虚席,有来自漳州市各地的市民,有来自高校的大学生,另外,漳州丫好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也与家长一同到现场聆听讲座。

在讲座现场,陈钟辉邀请两名漳绣技师进行漳绣技艺的展示。陈钟辉则介绍了漳绣的历史、漳绣的技法、漳绣的特点,还与现场观众共同探讨漳绣的传承等问题,现场互动积极热情。

陈钟辉介绍,漳绣在图案、技艺等方面都拥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更是一种民俗文化的延续。在图案上,漳绣的部分图案看似粗犷,豪放,但意义深远,图案表达贴切,能够与闽南的现实生活相结合。其图案的构成根据地方文化,地方老百姓所熟悉,所喜爱的事物进行构思组成。

另外,陈钟辉还说到,在针法技艺上,漳绣也有自己的特点。现有使用的漳绣针法共有七十多种,这些特殊的针法主要体现在民俗文化图案上,形成了漳绣独有的特色,图案更是栩栩如生。

现场听讲座的观众陈女士说到:“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漳州人,也见过庙宇,家中所使用的漳绣用品,但却对漳绣一无所知,并不知道这是漳州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这阶段的了解,我才对漳绣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能了解漳绣这一技艺。”

面对市民们所关心的漳绣传承问题,陈钟辉老先生表示,希望能呼吁政府更多的重视与关心,同时,陈钟辉老先生现今也在培养更多的漳绣技师,希望在更多的技师参与其中的情况下能够开班办学,传承漳绣。

据了解,艺视厅从三月初开始展览众多的漳绣作品,其中包括有桌帷、绣鞋绣帽、传统服饰(寿衣)、宗教服饰(道袍)和木偶戏服(蟒袍、铠靠、靠旗、官衣、帔、开氅)等等,均为漳州刺绣厂、雨川木偶、民间绣坊和民间收藏家手中的一些漳绣精品。这些漳绣作品技法繁多精巧,绣品构图严谨,形象优美,神态生动,色彩瑰丽,装饰味浓,吸引了不少市民。

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的讲座也是基于漳绣技艺展,希望通过讲座,让更多市民了解到漳绣,体会漳绣的美和劳动人民手工技艺的精巧。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