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婴童产业:和世界一起“过家家”

zz.fjsen.com  2016-04-05 11:54:44  黄如飞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吴楠 沈乾生)不久前,麦凯智造婴童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群煌被诏安县授予经济建设功臣称号。去年12月,麦凯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实现诏安本土企业挂牌上市零的突破。

而在全县表彰的年度纳税大户中,麦凯婴童、星辉婴童、多伦婴儿用品等3家公司榜上有名,全年纳税近1500万元。

“二孩政策”落地给婴童产业带来机遇。为此,诏安激发创新因子、凝聚企业合力,大力推进婴童产业发展。麦凯的儿童安全座椅、华达威的玩具、星辉的车模……越来越多的婴童用品从诏安走向世界,推动诏安婴童产业的品牌型发展。

一来一往,激发创新因子

ISOFIX系统儿童汽车座椅、集成式婴儿汽车摇篮、可调节儿童安全座椅……落户诏安婴童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来,麦凯所研制的系列婴童产品获专利21项,仅去年一年就有12个产品获专利授权。

高端产品的背后,是高水平的专家科研团队。

“要让专利技术实现产业化,必须依赖各方紧密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为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实验设备和科技人员配备等研发工作条件。”麦凯研发总监曹立波介绍,公司拥有按欧美标准建设的碰撞测试室,已建成国家级现代技术研发中心,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按“政府服务、企业发展”的思路,诏安县政府积极搭建企业与院校合作的桥梁,牵线推进麦凯与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创合作关系。

同时,该县支持企业建立科技创新平台,促进企业技术转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县已建设麦凯智造国家级现代技术研发中心、华达威QA实验室、星辉车模研发博览创意中心等多个婴童产品创新研发平台,为企业核心技术的研发提供良好的载体支撑。其中,华达威公司利用QA实验室,按美国玩具安全指标ASTM963法规改进生产工艺,成为迪士尼指定供应商。

县里还专门为婴童产业制定人才引进、培养方案,精心设计人才工作措施。截至目前,已引进教授、外籍专家等高级婴童专业人才6名、高级管理人才7名。其中,麦凯的曹立波教授入选福建省第三批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百人计划”,实现诏安县人才入选我省“百人计划”零的突破,有力提升了诏安婴童产业的科技支撑和对外知名度。

与麦凯“迎来”高尖人才不同,星辉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则侧重于“送往”——依托技术革新,淘汰落后产能。星辉主要从事儿童汽车生产,去年投入3000余万元改造自动喷涂生产线及安全测试机系统,由大型机器设备自动上漆,形成年产60万部自动化婴童车模的生产能力车间,每年可新增9000万元的销售收入,

该项目也被列为省级重点技改项目。目前,星辉已获得全球21个汽车品牌190款车模授权,是国内车模行业获授权最多、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

一唱一和,凝聚政企合力

从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到巴西足球世界杯,再到美国迪士尼乐园,华达威生产的玩具漂洋过海,挺近国际市场。

企业走出国门“唱好戏”,离不开政府部门“搭好台”。为更好服务婴童用品企业,诏安提出涵盖财税奖励、争创品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为企业营造配置合理、成本低廉的要素环境。

诏安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投资55亿元,建诏安婴童文化创意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500亩,打造集婴童用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发展平台,为婴童产业集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入驻婴童企业9家,其中,有6家顺利投产,2015年实现年产值10.5亿元。

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才能更好地释放市场潜能。2015年,该县组织15名工作人员主动对接服务婴童企业,针对不同企业提供代办手续、开通绿色通道、解决困难等个性化服务110多次。

为破解用工难题,诏安秉承“企业入驻园区,招工交给我们”的服务宗旨,通过定点招工、合作招工、QQ群招工、微信订阅号招工、电视广告招工和委托乡村40个招工点招工等不同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仅今年春节期间,园区劳务所就为婴童用品企业招工500多名,保证了企业扩大规模的用工需求。

而在产品营销方面,当地政府为婴童用品企业在线上线下做足功夫。线上,充分利用农村淘宝试点县和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的优势,为企业网上营销做好服务,免费为进驻县电商服务中心的企业提供网络、场地和技术支持,仅去年“双十一”当天,麦凯就在网上销售儿童安全座椅100多万元;线下,组织婴童用品企业参加香港玩具展览会、英国伯明翰礼品展览会、广州国际玩具及模型展览会,签订购销合同1000余份。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诏安 婴童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