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防晒? 漳州皮肤科医师针对防晒支招提醒

zz.fjsen.com  2016-04-07 11:17:41  林艺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艺芬 通讯员 黄才耀)最近,太阳公公的出场率越来越高,小脸蛋晒一会儿就红扑扑了,再不防晒,就要由红转黑了。事实上,“晒”不仅仅会改变肤色,还容易引发诸多皮肤病症,这并非危言耸听。漳州市医院皮肤科主任陈艺宏,本期也特别针对健康防晒,给出了详尽的建议,他明确表示,防晒是个重要工作,男女老少都应该重视起来。

 

健康防晒

支招

物理化学防晒并用 合理选用防晒霜

太阳出来后,不少人喜欢拿出衣物或者家里的物品,放置在太阳照得到的地方,达到杀菌的目的。为此,部分人觉得,将自己置身于灿烂的阳光下,也可达到“杀菌”之效。其实,日光与人之间,并不建议如此直白地接触。漳州市医院皮肤科主任陈艺宏表示,晒晒太阳并无不可,但是在晒太阳之前,防晒工程要先筑起,因为日光直接接触人的皮肤,极其容易引发皮肤损伤、皮肤老化以及加剧皮肤病等不良状况。所以在进行户外活动,尤其是在沙滩等地方晒“日光浴”时,防晒一定要先行。

陈艺宏告诉记者,防晒方法上,主要分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两种。物理防晒最简单,但却很有效:我们穿戴的衣物、帽子、墨镜等,都能起到物理防晒的效果,出门面对阳光时,把自己“裹起来”,是物理防晒的主要方式;而化学防晒,则主要指涂抹防晒霜。选择防晒霜时,一定要选择有批文、批号,由大厂家、大规模公司生产的防晒霜,只要符合国家规定,它们的防晒成分基本是一致的。在选购此类商品时,要记住看是否有SPF、PA的字母字样。前者是“防护中波紫外线”,后者是“防护长波紫外线”,这是因为日光主要有长波、中波以及短波紫外线,除了短波外,其余两种都能对人体直接造成危害,甚至连室内的玻璃也无法隔断它们的“袭击”。

陈艺宏具体介绍说,SPF通常有15、20、30、50等数值选择,数值越大,防护越好,时间也更长一些,比如数值为15,其有效防护时间为150分钟,以此类推,所以防晒霜要持续涂抹;PA则有+、++、+++的选择,+号越多,防护也越强些,时间也更长些,一个+的有效防护时间为2个小时。春季时,选择SPF值为20左右的就可以,夏季则建议30以上为宜。此外,脸越白或者皮肤耐受力较弱的人,要选的防晒霜,SPF、PA值通常都要高一些。

 

健康防晒

提醒

男女老少皆该防晒 乱抹药膏使不得

“防晒,并不只是女性应该做的事!”陈艺宏强调。他告诉记者,防晒不仅男女都应该做好,各个年龄层也都需要,尤其是小朋友,皮肤更为娇嫩,耐受力差,更需要做好防晒工作。值得一提的是,防晒的同时,也要做好卸妆工作,清洁,护理、保湿、防晒是个良性循环过程,缺一不可。

陈艺宏介绍,春季、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除了防晒不当之外,花粉、灰尘、螨虫等也是影响皮肤的主要因素。所以,陈艺宏表示,当下市民也要改善周边环境,适时地除尘、除菌,皮肤易过敏的话,建议不要在室内种花草。

另外,他表示,在平时的洗漱护理中,不要过度地洗,也不要使用过烫的水洗澡。建议一天洗一次澡,水温控制在32°~38°之间。如果出现荨麻疹、湿疹、水泡、糜烂等情况,不能处理的,要到医院处理。

陈艺宏解释,有不少市民在自己皮肤出现问题时,随意买一些药膏涂抹,这是很不推荐的做法。因为难保证一些药膏含有激素,经常涂抹容易引发激素性皮炎,带来更多困扰,所以,还是到医院由医师给出专业建议为宜。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防晒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