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闽南水乡”九十九湾 重现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zz.fjsen.com  2016-04-07 12:24:27  黄如飞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九十九湾,重现漳州版“清明上河图”

 

九十九湾岸边,传统芗剧《七字调》在大榕树下萦绕。

核心提示:

东南网4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陈华俐 游斐渊 文/图)“我的梦想是一条河流,它轻轻地从北溪走来,流过内林街,吻过田野、水塘和荔枝林,流过香火缭绕的觉皇寺,穿过数百年的晨钟暮鼓,盈盈地蜿蜒了九十九个弯,款款地流进古村湘桥……”一首《我的梦想是一条河流》,道出了多少龙文人心中的梦想,而这一梦想就是龙文人魂牵梦萦的九十九湾。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漳州市,在城市建设中力求把文化传承的“内核”烙刻在新城区的“基因”中。去年4月,漳州市决定把九十九湾打造成为“闽南水乡”,九十九湾正在重现一幅漳州版的“清明上河图”。

九十九湾,曾是连接海丝起点的内河港口

九十九湾,是一条河的名字。

这里的“九十九”代表“很多很多”。没有人真的去数那九十九湾到底有几道湾。它横贯龙文城区南北,从北溪蜿蜒流向西溪,全长50.5公里,贯穿了龙文区朝阳、步文和蓝田三个镇的大部分村庄,是漳州流域最广的内河。

据了解,樟山商周文化遗址距九十九湾仅800米。该遗址是目前所知福建南部地区先秦时期最重要的遗址,并且首次证实3500年前的商周时期,漳州地区已经进入文明时代,颠覆了之前漳州“蛮荒之地”的说法。

九十九湾的码头还是漳州历史上著名的港口。明末清初郑成功垄断东南沿海的国际贸易,该地区有过历史性的昌盛。日后虽经历了清政府“迁海”废地等变迁,但直到300年后的20世纪60年代,九十九湾的码头都尚在通航。

曾经,它河畅水清,是沿岸许多村庄饮用和灌溉的主要水源,更是漳州城郊水路运输的重要通道。朝阳镇登科村内林自然村(又称内林街),是九龙江北溪水流入九十九湾的“第一村”,是九十九湾的源头。

70岁的郑水金老人是九十九湾变迁的见证人。他的思绪回到了上世纪40年代。“当时,与外界交流基本靠水路。内林街有个码头,每天船来船往,村民的农副产品如糖、粮食、龙眼、香蕉等,都通过船,沿着九十九湾,从内林出发,经过下尾张、翁建,到湘桥,再运输到郭坑、石码、海澄、港尾甚至厦门。”郑水金说,小时候的他经常随父亲到郭坑、石码赶集,将自家的农副产品卖出去,又买来家里短缺的物资。

“当时内林街繁华得很,300米河道,两岸尽是街道、公园、店面。”郑水金说,那时内林街也叫翰林社,后改为内林头,正因如此繁华,才有了“内林街”的美誉。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龙文 闽南水乡 九十九湾 漳州 清明上河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