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检验检疫局出口罐头法检模式改革周年成效显现

zz.fjsen.com  2016-04-11 17:58: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2015年第一季度漳州检验检疫局以出口罐头为试点率先启动厦门局辖区内出口食品法检模式改革来,一年来出口食品法检模式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企业监管和风险监控为抓手,强调宏观质量管理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施全程监管与重点检验相结合,模式改革一周年成效显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出口质量持续提升:模式改革强化落实生产企业对质量管理的主体责任,要求生产企业必须建立并实施以持续符合出口目标市场要求的自检自控管理体系,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出口质量持续提升,一年来,漳州共出口罐头17157批、4.88亿美元,所有出口罐头未发生国外通报检出不合格情况,出口合格率达100%。

风险管理能力提高:模式改革以风险管理为核心,要求生产企业根据自身生产工艺流程特点并结合国外风险预警、国外通报、退货情况等信息进行全过程风险评估,制定相应风险管控方案。风险管控方案根据各风险预警信息变化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对风险评估危害大的项目针对性的进行重点监控,将产品的风险降低到最小,生产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模式改革一年来,漳州检验检疫局共对203个罐头产品、1301个监控项目实施风险监控,经检测,所有监控样品均符合进口国限量标准,风险监控合格率达100%。

出口通关速度加快:模式改革改变了以往出口抽批验放的模式,检验检疫部门只针对少部分存在风险隐患的出口罐头实施出口抽检,对于企业按要求自检自控合格的大部分出口罐头实行即报即放,实现通关零等待,极大的加快了通关速度。据初步测算,模式改革可为出口生产企业节约8-10天的通关时间。

出口数量实现逆势增长:在面临国际经济下行、外需持续萎缩,国内生产成本提高的不利情况下,漳州检验检疫局通过实施出口罐头法检模式改革,以改革释潜力,以改革促发展,推动出口罐头产业逆势前行。

模式改革一年来,漳州共出口罐头批次17157批、重量38.2万吨,分别比增0.5%和1.6%,在内外交困的不利形势下实现出口数量的逆势增长。(黄小民)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漳州检验检疫局 出口 罐头 法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