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艺术大师陈思照教授应邀到闽南师大讲学

zz.fjsen.com  2016-04-12 17:38: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2日讯(闽师萱)4月8日晚,闽南师大艺术学院合唱厅座无虚席,意大利国立米兰音乐学院博士,男高音歌唱家,在歌剧与音乐剧演唱、导演、制作等方面造诣深厚,现任台湾东海大学音乐系教授陈思照老师为艺术学院音乐专业的师生们带来《歌剧舞台表演艺术研究》与《歌剧演唱教学互动研究》两个专题讲座。校党委吴彬镪副书记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郑玉玲教授主持。

陈思照教授首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声乐学习、教学以及歌剧演唱经验,配以专业细致的图例与视频资料,从发声练习、声音位置、气息控制、咬字吐字、意大利语言的学习、作品情感的表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与指导。随后,陈教授带领大家纵览穿越歌剧发展的400年变迁之旅。从最早巴洛克时期的意大利歌剧形成,如何奠定歌剧发展的基础,到古典主义时期与浪漫主义时期,欧洲涌现的大量优秀的作曲家和经典的歌剧作品,再到现代风格被广为传唱的音乐剧曲目。陈思照教授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中歌剧的流变,详解歌剧的结构布局、种类划分、角色担当、重唱合唱、舞美服装、导演理念等。在讲解过程中,陈教授把珍贵的影音材料一一呈现,让大家身临其境领略了威尔第、瓦格纳、普契尼、罗西尼、莫扎特等享誉世界的歌剧艺术大师以及世界顶级歌唱家的经典演唱。陈教授“讲”“唱”结合,生动诙谐的讲演风格,台上台下的互动呼应,让大家在长达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收获了大量的知识信息与技艺体验,唤起了大家对了解这些歌剧背后的故事的渴望以及如何欣赏它们的思考。最后现场教学指导环节,陈思照教授现场指导我院优秀学生代表2013级音乐表演专业李壮壮同学,针对其演唱的不足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与提升,展示了陈教授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功力,也使声乐专业的学生领悟到作品演唱中“归韵”的重要性。

此次学术讲座氛围轻松活跃,师生互动频繁,卓有成效的讲解和指导,师生们深感受益良多,极大地激发了艺术学院师生研究、学习、实现音乐艺术与梦想的动力。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