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沉香客期盼科技来添“香”

zz.fjsen.com  2016-04-13 11:08:48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助村栏目要推介的是漳州新农人王旭聪和他的沉香事业。几年前,年仅17岁的王旭聪被沉香的巨大市场价值吸引,从沪返乡创业。他与父亲在诏安县秀篆镇礤岭村引种了近500亩白木香。优质沉香不愁市场,但要产出优质沉香,技术上是个难题。

诏安沉香客期盼科技来添“香”

 

套种在乌龙茶园中的沉香茶。

东南网4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沈乾生 吴楠文/图)所谓沉香,即沉香树树心等部位受到外力侵害,或真菌感染刺激后,树体出于自我保护的需要,分泌出大量带有浓郁香味的树脂并聚集于伤口周围,天长日久,便结为沉香。

沉香,向来是名贵的代名词,沉香树更被誉为“黄金树”。沉香不仅被广泛用作名贵中药材,还被用于保健品、高级香料、化妆品和工艺收藏品等领域。但由于野生资源日趋匮乏,人工种植又步履迟缓,沉香在国内外市场上始终是稀缺品。

 

王旭聪正在检查沉香茶品质。

“小鲜肉”变身“沉香客”

2008年,王旭聪与沉香结缘。当时,刚中专毕业的他,正在上海学做花卉生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走进一家沉香展览馆,领略到沉香手串、沉香酒、沉香烟丝、沉香筷子等沉香和沉香木制品的风采。更让他感到“活久见”的,是沉香高昂的价格:“普通药用沉香的市场价为每克300元上下,而品相好的高级沉香,甚至可以卖到每克5万元的天价。”

历史上,国内野生沉香树在两广、海南等地广泛分布。但近年来,由于大量的人为砍伐,而沉香树的自然繁殖率低下,野生沉香资源日渐难以为继。1999年,我国唯一的沉香品种——白木香便被载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人工培育成为突破野生沉香树资源瓶颈的不二法门。由于沉香结香周期至少需要10年以上,回报周期漫长,经营风险大。在王旭聪引种沉香树之前,福建的沉香树人工种植几乎空白,仅有零散试种者。当前,我国70%以上的沉香药材依赖海外进口。巨大的市场缺口,让王旭聪看到了市场前景。

闽南地区是否适合人工种植沉香树呢?2009年,王旭聪和父亲前往广东、海南两地,向当地“沉香客”取经。当年,他们从海南购进了1万多株白木香苗。为了试验适宜的种植环境,他们将这批树苗分别种在同镇的礤岭村与上洋村。前者海拔近300米,后者近600米。结果,礤岭村的沉香苗成活率超过90%,上洋村的5000多株树苗几乎全军覆没。

“沉香树喜热怕冷,适宜种植在海拔500米以下的气候温热地带,一年中的霜冻期不能超过半个月。”摸清了沉香树的习性,王家父子有了底气。第二年,种植面积便增加至100多亩,如今,恩旺家庭农场种有500多亩沉香树。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诏安 沉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