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众筹故事

zz.fjsen.com  2016-04-13 11:36:50  朱少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3日讯(通讯员 朱少文 文/图)连日来,东山县樟塘镇南埔村的10户村民陆续从爱国华侨谢联棠故居中从搬出一些杂物。这里将按修旧如旧原则进行修缮,并部置一些纪念文物,建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这个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的一个新亮点。

 

干部群众参观谢联棠故居

 

南熏小

主意众筹共呼声

南埔村位于东山县主干道西铜公路旁,美丽的金銮湾畔,人口1632人。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南埔村逐渐建成水泥道路洁净化、路面夜间明亮化、人居环境园林化、农家生活舒适化的新农村,并获得2015年度东山县级富美乡村示范村建设第一名。

新年伊始,南埔村被列为2016年东山县唯一的创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如何抓住此机遇,提升创建水平,让广大群众从中受益呢?

1888年谢联棠出生于南埔村,1907年到星洲谋生。1931年,谢联棠先生在家乡创办了东山县第一所侨办完小——南熏小学;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踊跃参加捐献“东山号”飞机抗日,兴建“东山抗日烈士公墓”等活动;连续24年汇款慰问家乡60岁以上老人......“爱国华侨谢联棠先生的这些事迹都是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典型教材,应该挖掘出来教育后代!”在南埔村两委会上,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初步共识。

在此基础上,南埔村党支部书记谢建安积极收集整理资料并向樟塘镇党委、政府汇报,得到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并形成了以修缮谢联棠故居为基础,收集相关历史资料与遗物,结合谢联棠公园、丰民湖等项目,建设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础的实施方案。南埔村两委还决定把2015年富美乡村建设获得的45万元奖励作为启动资金,全部投入建设,并争取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场地众筹顾大局

谢联棠故居系清咸丰年间所建的青砖瓦木结构平房,占地400平方米,共有10个房间,具有明清时期典型的民居风格。1907年,谢联棠背井离乡到星洲谋生,并将房子让给无住所的乡亲们居住。斗转星移,该故居已破损严重,而且随着新村建设,村民移居,更是成为堆放杂物的地方。

“谢联棠故居要修缮了,大家要积极配合!”南埔村老人协会会长谢灵木兴奋地向乡亲们,特别是占用该房的10户族亲们告诉这一好消息。谢墩钦利用该故居的天井搞了一个小苗圃,是堆放杂物最多的一户,闻讯后他立即四处寻找新场地,并将几十盆花草转移出来。要我搬变成我要搬,10户族亲陆续主动搬出所有杂物,腾出空间准备让施工队进驻修缮。谢章金老人还主动为修缮故居选定了动土的日子,他高兴地说:“老叔公一直是南埔人甚至东山人的骄傲,镇、村出面修缮故居,我们更要全力配合!”

故居前方有一处低洼地,由于修公路后经常积水,已不能耕种,杂草丛生。镇村决定将在此处修建一个“丰民湖”与周边环境配套。2亩多的低洼地共涉及7户村民,征地成为首要任务。村民谢木荣长期在漳州打工,4分地早已抛荒。村支书记谢建安专程赶往漳州找到谢木荣,讲现实情况,谈家乡发展,很快就谈妥了征地事宜。识大体,顾大局,7户村民陆续签定了征地补偿协议,为项目动工奠定了基础。

展品众筹献珍藏

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除了场馆,更具内涵的是各种展出物。因此,向社会各界,特别是相关联人征集一些纪念物成为这次活动成败的关键。谢建安首先想到的是谢联棠的孙子、在海南省投资办厂的华侨谢章杰先生,于是修书一封,详述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未来几年美丽乡村发展规划,特别是建设谢联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计划与设想,并附上一本《醉美南埔》的宣传画册。不久,谢建安就得到肯定的回复,谢章杰先生表示感谢并要联系海外亲人协助收集各种纪念物。

在南埔村,族亲们更是积极行动起来。谢建安走访了县档案馆、图书馆、侨联等地,收集到了谢联棠先生捐建南熏小学、参与捐献“东山号”飞机和兴建“东山抗日烈士公墓”的一些图片资料;谢灵木走访几位叔伯,并整理出当年与谢联棠往来的书信、照片等;谢章金捐出了当年谢联棠离别时赠送给他家的八仙桌、踏椅和古床等......

众人拾柴火焰高。透过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一个集故居、公园、湖泊、生态片林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轮廓日渐清晰。今年底,人们将有机会到南埔村开展一次难忘的“心灵之旅”。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东山 爱国主义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