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飙车男逆行冲关因危险驾驶罪获刑 属漳州首例

zz.fjsen.com  2016-04-15 09:19: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辆摩托车在漳州市区元光南路飙车逆行(监控图)

东南网4月15日讯(海都记者 梁政 陈青松 通讯员 陈衍芬 文/图)骑着改装摩托车,突然加大油门,翘起车头猛冲,改造的排气管还发出刺耳的轰鸣声。一伙由4人组成的“飙车党”,3月4日在芗城闹市区追逐竞驶、逆行,甚至冲破执法民警的拦截,撞上路面行车。芗城警方展开调查,将涉案的4人全部控制。

前天,芗城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对其中3名涉案男子作出一审判决。这也是漳州对“飙车党”判决的首例。

“飙车党”逆行冲关 被民警当场抓获

3月4日下午3点38分许,在市区元光南路与胜利路交接的路口,芗城交警大队的民警正在执勤。突然,3辆摩托从车流中变道逆行。

“闹市区车流量较大,十分危险。”现场执法的民警说,当时这3辆摩托车都没挂牌,排气管都经过改造,发出轰鸣声。其中,领头的第一辆摩托上,还搭载着一名年轻女性。

民警的执法记录仪显示,事发时,这3名摩托车司机并没有发现路旁的民警。

随后,民警立即展开了行动,通过对讲机现场布控。而摩托车司机见到民警后,立即加大油门,冲过了民警的拦截,向四处窜去。紧接着,领头的摩托车窜到死角后,立刻掉头,再次冲出民警的拦截。而第三辆摩托车则在逃窜过程中,撞上路面正常行驶的小车,并被民警当场控制。

事发后,芗城警方立案调查。原来,这一飙车团伙共有4部摩托车。3月9日,4名摩托车司机全被警方控制。

3人因危险驾驶罪获刑 属漳州首例

经查,出现在监控里的3名摩托车司机,分别是19岁的杨某远、17岁的彭某(未成年)及20岁的柏某方。而在附近路段逗留的,是18岁的彭某泉。四人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事发时,杨某远两次冲过民警拦截,而柏某方则骑摩托撞到了路面的小车。

彭某泉交代,他们几个正在漳州找工作,生活比较闲散,所以大家经常约在一起,开摩托车出去玩。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速度在四五十码,而在人流量较少的地方,速度在七八十码。

杨某远说,他们一行四人都喜欢玩摩托车,所以从网上买来一些比较有个性的配件,自己改装车辆。平时,他们经常一起骑摩托车出门,偶尔还会在路上翘起车头行驶,“这样看起来比较酷”。

4月1日,3名涉案人员被检察院正式批捕,而17岁的彭某作另案处理。

前日,漳州芗城人民法院就该案件进行审判。最终,杨某远、柏某方和彭某泉均以“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两个月零15天,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据悉,“飙车党”被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在漳州还属首例。此前,漳州市的各级法院,也曾多次对“飙车党”的案件进行审理,但多数以“寻衅滋事罪”或“危害公共安全罪”作判决。

部门:

成立专项行动小组 打击整治飙车党

昨天下午,海都记者从漳州警方获悉,针对每年入夏违法飙车案件频发现象,市公安局已提前应对,成立了专项行动小组,专项打击整治违法飙车行为。相关具体打击整治措施,警方正在积极布置中。

而每年,漳州市、芗城区两级公安机关都会组织专项行动打击。仅2013年6月至8月,漳州警方就抓获68名涉嫌寻衅滋事、侵财犯罪的飙车少年,其中刑拘27人,治安处罚4人,另有37人未达追究刑事责任年龄。

“每年都在打击,可是每年还是有人在飙车。”市区一位经办此类案件经验丰富的民警表示,打击只能暂时性遏制该类案件的发生,要根治需要全社会的配合,“这些违法犯罪的青少年,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有本地的辍学青少年,基本是都是父母失管、失教”。

在跟这些违法犯罪青少年的父母沟通时,他们也很无奈,自己要打工挣钱,可子女不爱上学,又不想工作,他们根本管不上,甚至有的父母管不了子女,还央求公安机关管管,“所以,这是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来关心这个群体。他们还很年轻,应该给予他们适当的引导。例如,如果他们不爱学习,能否给他们一个培训职业技能的机会”。

交警表示,这些车基本都没有经过年检,本身就不安全。而夏季高温,发动机排热量大,容易自燃。

昨天下午,福建省三和律师事务所吴文都律师表示,2015年11月1日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第一百三十三条,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可以按照危险驾驶罪论处,处拘役,并处罚金。“飙车这种行为,其实跟醉酒驾车一样,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也非常严重,对他人和自己的生命伤害危害非常大。”吴文都认为,根据法律,飙车的行为无论其危害结果有没有发生,都可以视情节入刑,“这种行为动作本身就危害到公共安全”。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