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战役红军烈士纪念园建设进行时 投资2000万元

zz.fjsen.com  2016-04-20 11:35:2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战役红军烈士 纪念园建设进行时

 

“纪念园”广场主雕效果图

“长眠在这里的1300余名红军将士,怎么连立个起码的纪念标志都没有。”在十字岭参观时,不少参观者感慨不已。

弘扬红军革命精神,南坪村人不断奋进前行,日子越过越好。为了激励后人不要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要忘记长眠在家门口的烈士英灵,2011年,南坪村村民自发组织,筹建红军进漳纪念碑和烈士陵园。在一些红军后代及南靖有关部门支持下,村民与龙岩革命历史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历史纪念馆、江西历史纪念馆取得联系,查找红军档案。经过不懈努力,直到前不久,才将1305名红军战士名录凑齐。

被村民精神所感染,王辉球之子王涌涛和童小鹏之子童丹宁等将帅后代,不顾年事已高,积极为建设红军攻克漳州战役纪念园而奔走。2012年6月,王涌涛向中共漳州市委提出建议,建设漳州战役红军烈士纪念园。2013年下半年,童丹宁向国家民政部门致信,提出《关于建立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漳州战役烈士纪念园的建议》。2014年,南靖县有关部门制订了“纪念园”总体规划。2014年9月,南靖县发改局通过漳州市上报省发改委投资2000万元,建纪念园,并建百位将军塑像。

2014年11月1日,近百名曾参加漳州战役的“红二代”在北京聚会,重温这段光辉的革命历史,倡议为攻克漳州而牺牲的红军烈士建造烈士纪念园。根据设计方案,纪念园占地约30亩,内有烈士纪念碑亭、纪念堂馆、纪念广场和百余位将军塑像群及绿化等配套设施。

2015年5月28日,就纪念园建设事宜,童丹宁和王涌涛再次来到十字岭。他们坚定地说,红军烈士纪念园一定要建、一定会建,否则, 对不起父辈和在这儿牺牲的战友,建后也是一处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使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2015年11月3日至9日,三位“红二代”王涌涛、罗小明、罗海曦一行,专程从北京赶到漳州,重走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战役路线,实地考察战场遗址,推动纪念园建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战役 红军烈士 纪念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