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一户一策 贫困户有奔头

zz.fjsen.com  2016-04-20 11:39:20  庄严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平和县长乐乡乐北村是扶贫工作重点村之一,经过多年的接力扶贫,乐北村现在还有54户贫困户,他们集“老弱病残”于一身,这些贫困户,有的没有劳力,有的没有资金发展生产,他们能如期脱贫吗?

近日,记者前往长乐乡乐北村采访。

沿着整洁的村道,来到了村部。漳州市检察院派驻在这里挂职的第一书记蔡荣成介绍说,乐北村是革命老区村,有山地面积1.25万亩,水田面积1100亩,全村共495户1965人。

近年来,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老弱病残”的54户能如期脱贫吗?蔡荣成说,这可以用事实说话。

村民陈春香,目前家里三口人。在帮扶单位的安排下,她去年底到漳州卫校当洗碗工,包吃住,一个月工钱2000多元。按照2000元计算,一年收入2.4万元,一家人均现金收入能达到8000元。平和县目前脱贫标准是年人均现金收入3897元,像陈春香这样今年底能脱贫的有5户。

像陈英室一家完全丧失劳力的,在54户困难户中有13户,通过对口帮扶,可以满足他们日常的衣食住行需要,按照政策,这13户人家脱贫最终会由政府兜底解决。

余下的36户的脱贫计划呢?蔡荣成形象地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用一户一策拟定计划解决。根据各个贫困户的特点和个人技术能力,因人因户施策,如培训陈添福理发技能;支持罗长寿、李东斌养蜂,林金烟养竹鼠;让陈友春、罗玉喜编制竹器当作旅游纪念品销售等。他们还到山东团购10头鲁黄牛,准备结合客家糯米酒加工生成的酒糟、柚子废果等廉价饲料发展复合型养殖,这将在村里酿酒师陈君金的指导下,让陈碧珍、陈章锦等贫困户共同经营。

为了让乐北村有固定的扶贫资金来源,蔡荣成争取上级资金20万元入股良坝水电站,这样每年获得固定分红3万元。这笔钱将作为“救急难”扶贫资金。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平和 贫困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