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战役红军烈士墓首现 位于华安县五峰山

zz.fjsen.com  2016-04-21 10:13:56  郭钦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战役红军烈士墓首现

位于华安县五峰山,当地将为无名英雄墓修路建碑

 

为无名红军烈士献花

 

山上仍能捡到子弹壳

东南网4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钦转 通讯员 黄建和 黄阿彬 李沁勇 文/图)“碧水长歌笑忠魂,青山含悲声声呼英烈”,4月19日,闽南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筹备小组、漳州市新四军研究会、华安县委党史研究室、沙建镇及官古村等相关人员,带着鲜花、花环等祭奠物品,到沙建镇官古村五峰山,祭奠在84年前为攻克漳州而牺牲的无名红军英雄。

1932年的4月19日,这里发生了著名的五峰山战斗,这是红军攻克漳州的重要战场之一,打响漳州战役的第一枪。据了解,该墓是漳州战役主战场天宝大山发现的第一座红军烈士墓。

发现:华安藏着无名英雄墓

从官古村出发,经过七八公里山间泥泞小道的颠簸才到五峰山脚下。在云雾缭绕的山脚下,“之”字形的登山步道崎岖难行,有的地方甚至有近60度的陡坡。越往高处,地势越是险要,有些地方,登山者不得不抓紧两旁树枝与杂草。

在官古村,多年来一直流传着一个故事,五峰山上,当年红军激烈战斗的地方,有一座无名英雄墓。

一个月前,官古村的村民在五峰山的一处山尖平地上,找到了这处无名英雄墓。这座英雄墓如今仅剩一个土堆,连块墓碑都没有。两侧是峭壁,地势险要,天气晴朗时,近可看到沙建镇,远可看到漳州市区。

此前来这里修山路的村民郑成德,在英雄墓后面的石缝间捡到一枚生锈的子弹壳。在这座无名英雄墓前,前来祭奠的一行人献上了花圈、鲜花。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战役红军 烈士墓 华安 五峰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