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8旬老人原籍广东 在南靖成家半个世纪没落户

zz.fjsen.com  2016-04-27 09:19:23  肖和勇 陈青松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肖和勇 陈青松 戴江海 文/图)上个世纪60年代,广东人陈平、陈克相继到南靖县山城镇葛山村打工,各自成家。如今他俩都已80来岁,膝下儿孙满堂。而年岁渐长,两人思乡心更切了。“很想念在广东的亲人,毕竟年纪大了,见一次就少一次啊!”昨天早上,两位老人坐在一起谈起此事,不免神伤。

原来,半个世纪来,两人都没有身份证,至今无法经常坐动车回老家。而由于没有落户,也无法享受当地农村医保社保。这件事,成了两位老人的心病。

 

81岁的陈平(右)、80岁的陈克(左)在葛山村生活了半个多世纪,也是村里上了年纪的黑户

【思乡】

想念大姐 觉得见一次少一次

陈平原名叫陈秋平,老家在广东饶平县浮山镇荔林村。半个世纪里,他一直没落户。陈平的儿子韩伟群说,父亲早年没落户的观念,只求顺当过日子。

陈平远在饶平老家的大姐,也80多岁了。每年清明节,他回乡祭祖,才能跟大姐见上一面。往常,陈平回老家,要先从南靖到漳州市区搭乘大巴,中途转车多次才能到。每次都是早早出门,到饶平都快天黑了。

“父亲常说,年岁高了,见一次少一次。”韩伟群说,五六年前,母亲过世,父亲就越发孤单,老念叨着广东的亲人。父亲和老家大姐的感情特别好,父亲每次出门都挺开心,可回家后要沉默好些天。如今,南靖到饶平有动车可直达,只要2个小时左右。他迫切希望老人能办好身份证,如此便可常回老家看看。

3个曾孙 每次见面都要认一认

陈克又名陈益克,祖籍在广东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深洋村,他比陈平晚大概2年到葛山村打工。陈克的儿子韩松宾说,1981年9月22日一场特大洪灾把村庄淹了,父亲的户口本和身份证都被大水冲走。

“在老家,父亲的几个兄弟都健在,老人特别念这份情。”韩松宾说,他有2个妹妹嫁到广东,妹妹的儿女也成家,老人就有了3个外曾孙。

说起这3个外曾孙,陈克满脸笑意。照片中,孩子们尚在襁褓中。可他们,如今已有三五岁。陈克说,每年只能见曾孙两三次,挂念得很。每次见到都挺尴尬,孩子变化特别快,他会认不出,孩儿们起初对他也有些生分。“要是能坐上动车,该多好啊!我就每个月都回家看看。”陈克笑了。

韩松宾说,父亲每次回家,都要颠簸五六个小时,年事已高,家人很心疼。要是坐动车,大约2个小时就能到。可没有身份证,出行很难。

【僵局】

原籍无户口 落户又要回原籍

海都记者从南靖警方了解到,根据福建警方关于无户口人员摸排清理工作的相关规定,两位老人得先回原籍恢复户籍,才可将户口迁入南靖落户。

其实在2014年,南靖警方曾出具告知单称,当事人需到原籍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恢复户口,用“父母投靠子女”申请户口迁移。今年4月14日,南靖县公安局再次回应称,老人婚后未将户口迁移至南靖居住地,根据规定需回原籍恢复户籍,并按规定出具在居住地未落户证明。

对此,两位老人原籍的村委会也都各自开出证明,证实其为本村村民,但均称其已在南靖县落户,原籍村无户口。饶平县浮山镇荔林村委会写明,陈平因外出时间久,没有回家,在第三次人口普查时已人户分离,户口被注销。该村委会还出具一份原籍地《人口登记表》,“陈秋平”的名字赫然在内。汕头市潮阳区深洋村村委会则写道,陈克在该村几十年没有户口登记。这2份证明上,都有当地派出所加盖公章。

昨天下午,海都记者试图联系汕头市公安局、饶平县公安局户政部门,但饶平县公安局户政部门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汕头市公安局户政大队民警表示,因办公室正改造,需隔日再咨询。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老人 广东 南靖 落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