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盘陀岭隧道口试点投用漳州首个治超站 可自动检测

zz.fjsen.com  2016-04-28 09:37:09  梁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梁政 文/图)昨日,位于漳浦县盘陀岭隧道口的“公安交通联合治超站”进入验收阶段,这是漳州首个治超站试点。过往货车无需停车,检测系统就能自动测出车辆是否超限超载,如超限超载会开出相应处罚。这解决了对大货车超限超载现象执法难的问题。

漳州市盘陀岭超限运输检测站负责人称,近年来,由于大货车超限超载问题得不到有效管理,给324国道漳州段带来很大的交通压力。交通事故中,很大一部分与这些超限超载的大货车有关。

 

系统能实时显示车辆信息,方便监管

漳州还将建

3个治超站

324国道是漳州市区通往南部县城乃至广东的交通大动脉。而漳浦盘陀岭隧道是国道中一处重要通道。

漳州市盘陀岭超限运输检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因为设备简易、人力不足等因素,执法人员只能对过往大货车进行随机抽查。久而久之,大货车更倾向于夜间集体行动,甚至与执法人员打游击,互相通气,导致执法难。而因大货车超限超载,直接影响车辆性能,很大一部分事故与之有关。

盘陀岭检测站遇到的问题,在全省各地普遍存在。去年,省交警总队与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联动,启动“公安交通联合治超站”试点工程,通过在超限超载压力较大的国道上安装检测系统,对过往货车进行无需停车式检测,自动检测车辆是否超限超载,解决执法难问题。

首批试点的5个城市包括福州、漳州、泉州、南平、龙岩。盘陀岭的治超站试点属漳州首例。下一步,漳州还将在龙海江东、南靖丰田、诏安大埔建立另外3个治超站。

3系统组合

查超限超载

昨日上午,324国道漳州往漳浦方向盘陀岭隧道口处,治超站的监控设备下,3辆检测车辆来回过磅检测,开始收尾验收,将在验收通过后投用。

漳州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程师林建铭介绍,这套超载预检系统共有3个子系统。首先是监控抓拍系统,当大货车靠近监控时,系统能自动识别车辆的厂牌型号、外观和轴数等信息,直接搜集车辆大数据,并显示在治超站内的显示屏上。第二,在监控系统下方是一处地磅,通过后能立即检测出大货车是否超限超载。第三,在地磅后方约150米处是一个显示屏。如果大货车违章,显示屏会立即提示车辆到治超站作相应处理。

三个系统组合,形成一个完整的不停车检测系统。林建铭说,如果出现严重超限超载问题,治超站的执法车还将立即出动,拦截整顿。

检测站的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司机不配合处理,治超站将把违章信息反馈给交警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浦 盘陀岭隧道口 治超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