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在闽南师范大学成立

zz.fjsen.com  2016-05-03 10:29: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3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实习生 庄雅芬) 4月29日上午,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在闽南师范大学成立。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陈文章,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晓峰书记、副书记吴彬强、副校长肖庆伟,原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林华东,福建省民政厅李锋华科长,以及来自福建省各地闽南文化研究专家、学者50多名齐聚一堂,共襄盛举。成立大会由闽南师大副校长肖庆伟主持。

会上,闽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陈越宣读了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五缘文化研究会、闽台缘博物馆发来贺信、贺辞。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彬强、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陈文章分别在会上致辞。

吴彬镪表示,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成立,是我省社会科学研究事业中的一件喜事,也是海内外闽南文化学术研究界的一次盛会,更是闽南师范大学积极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务实举措。

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地处闽南文化核心区域、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漳州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精心做好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大文章,重点推进“两岸一家亲”理念践行工程、“闽南文化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程、“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合作高端平台”打造工程等新时期学校对台工作“三大工程”,持续在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服务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出了积极的先行先试作用。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之一的闽南师范大学,将为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有关方面的支持,全力支持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高水平、高效率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助力推动研究会扎实取得一系列高质量、高品位的丰硕成果。

陈文章表示,作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闽南文化是海峡两岸闽南人共同创造的优秀地域文化,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联络东南亚各国闽南籍华侨华人感情、加强我国与东南亚各国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推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希望研究会成立以后,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进行标准化管理,整合全省资源,培养闽南文化专业人才,提升闽南文化的影响力,为繁荣发展我省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并在第一届理事会中选举产生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

闽南师范大学林晓峰书记当选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他就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思路作了报告。“按照党的要求,把闽南文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各项工作做好”并强调在工作中会做到“尽力有为”,做出四个努力争取,一努力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努力为专家研究员服务;二努力争取政府项目资金和社会捐助为我们专家闽南文化研究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三努力推动泉州漳州厦门台湾学者的交流对话合作;四每年都要有研究成果,每季度都要有活动,每个月都要有声音。”

据悉,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由闽南师范大学会同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所、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发起,挂靠在闽南师范大学。研究会旨在整合和组织有关力量,深入开展闽南文化研究,弘扬闽南文化优秀传统,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闽南籍同胞及全球闽南籍侨胞的友爱团结,为国家及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 责任编辑:苏益纯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