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大鼓凉伞文化节暨“韵弛海峡”循环赛即将举行

zz.fjsen.com  2016-05-11 10:15:04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1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实习生 庄雅芬)第八届海峡论坛·第三届海峡(漳州)茶会展会将于6月11日至13日期间在东南花都举行。此期间,海峡两岸(漳州)大鼓凉伞(跳鼓阵)文化节暨“韵弛海峡”循环赛也将在东南花都进行。届时来自海峡两岸的茶人、茶商、民俗文化专家学者、表演者、爱好者将齐聚一堂。

大鼓凉伞具有舞蹈界“活化石”之美称,其发源于九龙江中下游,活跃于闽南区域,成为漳州的特色文化。大鼓凉伞在闽台两地的互动中逐渐在台湾演变为跳鼓阵,大鼓凉伞与跳鼓阵可谓是同根同源。本次海峡两岸(漳州)大鼓凉伞(跳鼓阵)文化节暨“韵弛海峡”循环赛的举办就是为了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与台湾地区的民间体育文化交流互动,填补两岸大鼓凉伞(跳鼓阵)赛事空白,为海峡两岸人民带来舞蹈文化的视觉盛宴。

本次比赛将有台湾台南、金门、高雄、桃园、嘉义、云林、台中等南部协会团体及民众一同参与。活动旨在促进漳州与台湾民俗文化相关产业发展,搭建一个由民间兴办、两岸联办的海峡两岸大鼓凉伞(跳鼓阵)交流互动平台。

大鼓凉伞起源于明嘉靖年间抗倭名将戚继光的军队欢庆胜利时跳的一种群舞。相传,戚家军凯旋途径漳州时恰逢阴雨,当地老百姓为犒劳将士,纷纷持伞进入战鼓队,为将士们遮雨。此后,闽南民间艺人便将军民鱼水情的画面,编成了民间舞蹈,并逐渐流传到海峡对岸。

据了解,6月11日至13日期间,第八届海峡论坛·第三届海峡(漳州)茶会展会将有两岸茶产品、茶食品、茶具、茶机械等茶产业相关产品亮相,并将举办台茶及闽产台茶茶王赛。同时,展会期间将带来茶文化表演,弘扬特色茶文化。而海峡两岸(漳州)大鼓凉伞(跳鼓阵)文化节暨“韵弛海峡”循环赛活动中,来自闽台两岸的大鼓凉伞、跳鼓阵场面壮观,气势恢弘,象征胜利,代表欢乐。其粗犷热烈的鼓声艳伞震撼人心,更因其悠远久长的历史沿袭安慰人心,在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队伍里也有它的身影。海峡对岸的台湾地区也广泛盛行;尽显海峡两岸文化一脉相承。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海峡两岸 大鼓凉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