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新农人:用社群支持农业

zz.fjsen.com  2016-05-11 11:30:49  张辉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上月,漳州市南靖县南坑镇举办枳实花节,引来上千观光客。其中一拨游客是悦农庄的会员。在返乡大学生创业者王静辉的带领下,他们还参观了金竹村的数千亩生态茶园。

大学毕业后,王静辉等4人在金竹成立了泓净茶叶专业合作社。去年5月,王静辉团队加入了本土农业创业平台悦农庄,用社群理念改造当地茶叶产销模式。通过一系列线下活动的培育,泓净合作社网罗了大批“粉丝”。他们认同泓净茶叶的品质,并以众筹的模式参与到茶叶生产中。

悦农庄的发起人是漳州新农人林志平。他倡导利用社群营销再造传统农业产销模式,并通过社群成员协同创业,为新农人提供更多创业支持。本期助村,我们关注悦农庄如何用社群支持传统农业。

 

山青,水清,用来养鸡鸭就是甜。——南靖县龙山镇金杉村丽斌农场

重建人与食物的信任关系

90后的王静辉有着深刻的乡土情结。2010年,一场超强台风带来的泥石流,摧毁了他的家园。灾后重建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开始反思如何保护生态,再造乡土。

2014年大学毕业后,王静辉返乡创立泓净合作社。他的初衷是,引导茶农改良品种,建立标准化生态制茶机制。由于采购商的联合压价,优质茶叶并未获得优价。因此,响应者寥寥无几。

去年,在一场创业交流活动上,王静辉结识了林志平。彼时,悦农庄成立不足半年。但悦农庄提出的“用社群支持农业”的理念,吸引了王静辉。当即,他便决定成为悦农庄农场主计划的成员。

在创立悦农庄之前,林志平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昆虫哥”。2005年,他开始从事生物防虫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比起传统农药,生态捕虫器虽然环保,但成本更高,且防治率远低于农药。”林志平认为,消费者理应为环保成本买单,但在传统农业产销模式下,优质的农产品往往难以获得相应的市场回报,“从生产者到消费者,至少要经历20多个流通环节,缺少话语权的农民无法获得合理的收购价”。农民生产高优农产品的积极性大打折扣。

“重建人与食物的信任关系,生产安全而又美味的食物,重现儿时故乡的味道。”林志平说。2015年1月,他成立悦农庄。他的愿景是,引入社群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农产品,消费者将合理的价格反馈给生产端。

在悦农庄,王静辉的头衔是首席社群官。这是一个带有互联网基因的称谓。他的职责是以美食为纽带,聚拢一批具有相同价值观的会员,形成社群。“社群成员大多对农产品品质与生活质量有较高要求。”王静辉说,社群营销的目的,是让消费者认同产品品质,用消费端支持生产端,最终实现农业产销模式的变革。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新农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