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施肥后100棵蜜柚枯死 柚农质疑化肥质量问题

zz.fjsen.com  2016-05-12 09:53:05  林晓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施肥后 100棵蜜柚枯死

柚农质疑化肥有问题,最终调解获赔

东南网5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实习生 叶丽丽)400多棵栽种了20多年的蜜柚树,在施肥后竟出现落叶现象,最终有100多棵枯死。今年1月30日,云霄县马铺乡大仑村的柚农何天道遭遇此事。他怀疑是肥料出了问题,到处讨说法。

1月30日,何天道在该村三本肥料的经销商何某城处购买了31包有机肥,购买当天至2月1日连续3天对其栽种的400多棵柚子树进行施肥。不承想,一个星期后,蜜柚树出现了掉叶现象。经销商接到何天道的反映后,化肥生产商福建省漳浦县某肥料工业有限公司至现场采取补救措施。最终,有200多棵蜜柚树存活下来,但仍有100多棵死掉。

“肯定是化肥有问题,才导致柚子树落叶并死去。”何天道如此认为,他要求经销商和厂家赔偿损失6.5万元未果,便不断地向相关部门信访、上访。

不过,化肥经销商和生产商认为,其提供的化肥没有质量问题。

为此,双方各执一词,最终经双方同意,将化肥样本分别送到云霄县农业局、漳州市农业局检测,还委托省外一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何天道自己也拿样本到广东一家公司进行检测。结果2家的检测结果显示该化肥不符合要求,一家的检测结果显示该有机肥合格。

4月6日,何天道向漳州市芗城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申请调解。5月10日,经过多方的努力最终调解成功,柚农获得一定的救助补偿。

漳州市多元调解中心主任赖水顺说,引起蜜柚树掉叶柄最终死亡的因素很多,比如化肥从生产到经销商的各个环节是否被调包或以次充好,天气原因、果农在施肥的过程中操作是否不当,很难判定是哪一方的责任。但是,柚农的确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损失,因此,由化肥生产商给予柚农适当的救助赔偿。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云霄 蜜柚 枯死 化肥 质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