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惊现鬼脸天蛾 在电影《沉默的羔羊》海报上出现过

zz.fjsen.com  2016-05-13 09:33:33  郑娟娟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戴江海 文/图)“鬼脸”长到蛾背部,躯体还有类似虎皮的斑纹,这只飞蛾太罕见!昨天早上,漳州的柯先生在单位办公室窗帘上,发现这样一只飞蛾,照片一发到朋友圈,立刻引起围观。

 

鬼脸天蛾,因背部骷髅形斑纹而得名

“它太醒目,又会发声,一下子就看见了”,柯先生说,当时他正准备撩开办公室的窗帘,偶然发现了这只小动物,它扑打几次翅膀,发出很大的吱吱声。

 

电影《沉默的羔羊》海报

这只蛾的外形奇特,凑近看,躯体黄黑白三色花纹相间,有点类似虎皮纹,最特别的是,背面有两个黑色圆点,呈直线分布,很像一双眼睛,周边的斑纹构成一个类似骷髅的脸形。

柯先生觉得挺有意思,又不知道这是什么动物,便把它抓进透明塑料袋,交给漳州市林业局的专家。

漳州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林国洪看后说,“这是鬼脸天蛾,因其形而得名”。这不是罕见的物种,只是因为蛾类动物白天都隐藏在和它色彩相近的树干上,不爱活动,所以人们很难发现它。夜间才是它们活动的时间。因为蛾躯体上有鳞粉,林国洪提醒,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触碰后要洗手。

它可能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蛾。奥斯卡获奖电影《沉默的羔羊》的海报封面上,一只鬼脸天蛾停在女孩的嘴上。根据电影剧情,变态连环杀人狂水牛比尔酷爱这种蛾,这种蛾只有亚洲才有,这成了剧中破案的重要线索。

现实中,鬼脸天蛾习性比较诡异,喜欢“偷蜜”,它可不像蜜蜂采花蜜,而是袭击蜜蜂蜂巢,窃取蜂蜜。

那鬼脸天蛾,是不是身价很高呢?林国洪笑称,“没啥价值”,据了解,蛾类目前没有一、二类保护品种,但蝴蝶倒是有。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鬼脸天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