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出走嫁人又被拐卖至漳州 25年后再见妹已不识姐

zz.fjsen.com  2016-05-20 09:50:48  赖雅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5年后再见 妹已不识姐

离家出走、嫁人生子、又被拐卖,智障女子命运多舛

 

姐姐紧握妹妹罗德智的手,妹妹却已不认识她

东南网5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陈雪云 文/图)今年45岁的罗德智,25年前突然离家出走,嫁人生子后,又不幸被拐卖至漳州华安县。

经过多方努力,昨日,在漳州市救助站的帮助下,她终于见到了失联25年的亲人。

高考失利 离家出走

25年前,家住重庆市綦江区的罗德智,读书成绩一直很好,是一家人的骄傲。不料,高考2分的失利,让她错失了大学,此后,罗德智的精神变得有些异常。突然有一天,她离家出走。虽然家人到处寻找,可一直杳无音讯。

离家出走的罗德智,究竟去了哪里呢?

10多年前,漳州平和男子叶某某在广东汕头的路边,遇到了罗德智。他发现,罗德智精神有点问题,后来将其带回老家平和,成了罗德智的丈夫,两人还生下了孩子。

来过家信 再次失联

2000年的一天,姐姐罗德琼收到罗德智寄来的家信,地址是漳州平和大溪。后来,罗德琼又接到过一两个电话,得知罗德智已嫁人,还育有小孩,因她精神有些异常,妹妹夫家想叫她去帮忙照顾孩子。“当时,我孩子还小,没办法过去帮忙。后来,我再打电话过去,就联系不上妹妹夫家了。”罗德琼说,从那以后,妹妹再次失联。

原来,叶某某在2014年因突发脑溢血死亡,家里留下两女一儿。而这年,罗德智已经从夫家出走5年。“失踪时,我们找了很多次,但一直找不到。”罗德智的小叔子叶先生说。

被拐卖获救 送至救助站

2015年1月,华安县公安局接到举报,有一个智障女子被拐卖到华安高安一户人家当媳妇,因精神异常,常偷邻居东西,破坏菜园子。华安警方立即展开调查,最终抓获3名涉案人员,两名已被判刑。

这名被解救的智障女子,就是罗德智。当时,华安警方还特地带她到厦门仙岳医院做司法鉴定,诊断结果显示罗德智确实患有精神障碍。

因罗德智无法提供家庭信息,去年1月7日,华安警方只好先将罗德智送至漳州市救助站安置。去年5月,她又被送至平和县精神病防治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多方寻找 终于再见亲人

今年4月29日,为了再次确认罗德智是否还有亲人在世,救助站工作人员赶到平和对罗德智的信息做进一步确认。“没想到,刚来时只知道自己名字的罗德智,居然能写出其父母的名字,还有详细的家庭住址。”漳州市救助站社工小陈说,她立即到派出所核查信息。最终,从注销人口中找到罗德智所说的信息。经过照片对比,联系其家乡派出所及所在村,最终经其家人确认,确定她就是失踪多年的罗德智。

5月18日,罗德智的姐姐罗德琼、舅舅及表妹分别从3个地方赶来漳州。昨日上午,在平和县精神病防治医院,见到亲人的罗德智,看起来有些木讷,只认得舅舅。而姐姐罗德琼一直拉罗德智的手,目不转睛地盯着失散多年的妹妹,感慨不已。随后,罗德琼将带罗德智回家见父母。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女子 出走 嫁人 拐卖 漳州 25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