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紫泥镇一村民养4000多只暹罗鳄

zz.fjsen.com  2016-05-23 11:12:01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23日讯(卢丽娟)在龙海紫泥镇安山村有一鳄鱼养殖场,约有暹罗鳄4000多条,它是当地村民康智勇养的。

说到号称“冷血杀手”的鳄鱼,人们难免联想到张着血盆大口,密布着尖利牙齿,在水中疯狂撕咬猎物的形象。但是,就是这样让人“躲避不及”的家伙,今年47岁的康智勇,却把它发展得风风火火。

两年前,央视“致富经”栏目的农民养鳄鱼报道吸引了康智勇。他发现,鳄鱼浑身都是宝,有着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萌发了养殖鳄鱼的想法。  他托朋友前去广东的一家鳄鱼养殖场了解。反馈的信息让他喜出望外,更加坚定了信心。原来,鳄鱼最喜欢吃的食物就是罗非鱼,其市场价格一斤4元多,而紫泥镇的虾池非常多,往往开养前,养虾户都要把池中罗非鱼清理一空,再来养虾。罗非鱼数量多,价格最高一斤也就八毛钱,原料问题就解决了。  “这边的气候、产地比较适合养殖暹罗鳄。” 康智勇介绍,在养殖场内,最大的鳄鱼重40多斤。而三、四十斤重的鳄鱼最宜出售,一条可卖1500元左右,成本大约800元。因为有中国渔政局颁发的《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所以销售不成问题。

2014年夏天,康智勇集资1000万元,开建15亩的鳄鱼池,分成4个小池。并以每只300元的价格,引进一批活波健康的泰国暹罗鳄鱼苗。

没想到,到了秋天气温直往下走,这时,鳄鱼一转常态,就像生了病似的无精打采。他请教专家得知,鳄鱼是热带气候动物,最适合生活在30摄氏度左右的环境,如果低于5度就会死亡。

康智勇急中生智,家里不是有空气能热水器吗,可以保持家里的水温,鳄鱼池应该也可以。说干就干,康智勇在冬天来临前,在鳄鱼池四周安装起了空气能热水器,保持恒温。这样,他的鳄鱼非但没有损失,而且长得很快。  “鳄鱼很敏感,胆子很小,一公里内稍有动静,它就潜伏在水中。如果被吓得不轻,哪怕水深只有20厘米,它也不敢出来透气,活生生溺死在水下。”康智勇说。经过悉心养殖,两年里,暹罗鳄体重平均达到40斤,到了收获季节。

“抓鳄鱼需要几个人配合。”康智勇说,一个人先用网兜住鳄鱼,一个人用胶布捆住鳄鱼嘴,另一个人负责抬鳄鱼身体。最近可以卖了,他以每斤40多元的价格,卖给厦门和福州的经销商,用于餐饮店销售。

据介绍,鳄鱼的寿命能达到70岁,成熟期在10岁左右,10年以上公鳄的重量能上千斤。母鳄生长到第8年才开始产蛋,但量少不能孵化,要养到10年以上所产的蛋才能孵化,到那时,一头母鳄产蛋约50至70枚。暹罗鳄生存能力强,就是捆住嘴巴,一个月不吃不喝,还是棒棒的。

“鳄鱼除了是舌尖上的美味外,还被人所喜爱的是,它的免疫力非常强,是地球上不会患癌症的动物。鳄鱼蛋也如鹅蛋大小,常用来治疗哮喘。”康智勇说,鳄鱼的爪子和尾巴一斤120元,鳄鱼皮素有皮革中铂金之称,用于制作高档皮包,供不应求。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龙海紫泥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