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港:复制推广“蛇口模式”打造城市运营范本

漳州港从无到有、由小变强系列报道四

zz.fjsen.com  2016-05-23 17:44: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美丽的厦大漳州校区 廖文彬 摄

“城市与人应该是结合在一起的,而如何保障和促进人的发展,就成为了城市发展的一种价值取向,即这个城市是否适合于人居住,适合于人的发展。”蛇口,这座深圳南头半岛延伸出来的工业区,与香港新界的元朗和流浮山隔海相望,占地面积仅2.14平方公里。这是香港招商局全资开发的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早在1979年启动建设的时候,作为蛇口工业区的掌门人袁庚便提出,要将蛇口建设成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并带领招商局集团开始了“绿色生态”的人居“试验”。这样一种带有“招商血脉 蛇口基因”的特有的片区开发和城市运营模式即是“蛇口模式”。

从袁庚最初提出的居住理想出发,再到将绿色开发理念融入到综合社区开发模式之中,乃至蛇口再造以及海上世界的开发,“蛇口模式”已经历次升级,形成体系。

而素有“第二蛇口”之称的漳州港,也始终依循着这样一种港产城融合的路径,将这种区域性成片开发的经验优势与国际化的城市建设理念深深根植于整个开发建设过程。

静静的厦门湾港湾中,停满了各色不同国籍的轮船;繁忙的漳州招商局码头塔吊林立,巨轮穿梭进出;沿着悠长的海岸线,学校、小区、医院、绿地、公园、大剧院、商务星级酒店、娱乐中心等配备齐全;生态公园、逶迤黄金海岸、古朴南炮台,在清新的空气里竞相斗艳;来自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人们或奔忙、或休闲在漳州港,共同奏响了这座海滨新城充满活力的交响曲……从创港到建区再造城,蛇口模式、蛇口基因在漳州港留下了挥之不去的深刻烙印。

开创生态湾居生活 开发国内首例生态人工岛

蔚蓝的天空下,驱车行驶在招商大道,笔直而宽敞的沥青路在脚下延伸,沿途绿化带生机盎然、色彩错落有致,美不胜收。随着多年的重力规划,漳州港立体交通网络通达便捷。港区内公共自行车系统、公交车配备完善;连接漳州港与厦门的厦漳跨海大桥联通南北;海上巴士、厦漳公交K1线,方便人们便捷往来厦门湾;招银疏港高速公路通车,城际巴士班次往返快捷;港尾铁路干线建设扎实推进;继厦漳跨海大桥之后厦漳之间的第二条海上通道———厦漳泉城际轨道R3线开建在即。陆路通、水路通、高速通、大桥通,再到未来铁路通、隧道通,便捷的陆海交通让漳州港人自由出行,在厦门湾两岸双城随意切换,真正实现都市“半小时生活圈”,区域价值一路飙升。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