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诏安老兵档案遗失工作经历无法确认 想找当年工友

zz.fjsen.com  2016-05-24 10:00: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文 家属供图)他曾在东山岛战斗中,沉着指挥,奋勇杀敌,立下三等功。转业后,他到龙岩风动工具厂工作,担任徒工连连长,在经济困难时期回到诏安,不料,档案和户口却没有跟着回来。

由于没有档案,今年90岁的诏安老兵丘传酸从军、下乡工作的经历无法得到确认,成为他心中一大憾事。“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找到当年龙岩风动工具厂的工友,找到我的档案。”丘传酸说。

 

如今90岁高龄的丘传酸

 

证件上年轻时候的丘传酸

 

资料显示老人转业时户口迁入龙岩

参加东山战斗 立三等功

“功劳证”、“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军官兵役证”、“解放奖章证书”、军功章、纪念章……这些充满特殊记忆的物品,被诏安四都镇盐仓村的丘传酸老人珍藏了半个世纪。直到几年前,由于老人骨折,子女们过来照顾才发现,也才慢慢得知老人的过去……

从这些资料可知,丘传酸出生于1927年,是广东省大埔县人,1948年在当地入伍,曾经参加过广东当地的几场战斗,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他随部队进入福建,参加过解放诏安战斗以及平和、南靖、华安剿匪。在诏安结婚后,1953年,时任公安八零团二营五连排长的丘传酸,参加了东山岛战斗,并立下三等功。

在他保留的一本证件中,描述了当时的立功事迹:“战斗中勇敢沉着指挥机智灵活,以一个班的兵力击退敌人整连整营的冲锋,掩护部队进入阵地,完成阻击任务。在紧急的情况下亲自掌握机枪、掩护部队突击敌人”“第一排在他的英勇机智的指挥下,个个奋勇杀敌,此次战斗中他排内仅牺牲一人,而杀伤敌人达一百余名,创造光辉战绩。”

老人的儿子翁先生说,在东山战斗中,老人受了枪伤,现在身上还留有伤痕。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诏安 老兵 档案 遗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