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投区角美“显承堂” 流传着侨民闯荡南洋传奇故事

zz.fjsen.com  2016-05-24 10:06:33  张惠玲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他跟谁,谁就发财!”

角美“显承堂”,见证侨民闯南洋传奇

 

落寞的显承堂

东南网5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张伟华 文/图)显承堂,位于台商投资区角美镇南门村,南洋商人黄候鼎曾在这里建造学堂,流传着不少侨民闯荡南洋的传奇故事。

老学堂:让人肃然起敬

近日,导报记者来到这里。走近学堂,一对清代石鼓屹立在门口,精致的雕花物颇具特色。大门用青砖砌成,有木雕门楣,两边墙壁各有木柱支撑,铺设菱形方砖。再往里走,只见学堂为砖木结构,与宅院的建筑风格相得益彰,虽然整体空间不大,却给人一种肃然起敬之感。内部有极富哲理又不失情趣的楹联,以及简易的书桌、先生用的戒尺。至今,学堂内部的构造依然如初,成了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四面砖壁为其平添了厚重的历史沧桑感。

据村民黄信智介绍,显承堂建于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是其祖辈黄候鼎从南洋寄一千银元回来修建的。

 

一名小学生在空旷古旧的老学堂里做作业

 

这就是以前的课本

1921年,黄候鼎家族在显承堂内建了一所小学,名为霞园小学。霞园两字为当地黄氏的统称。当时还聘请老师前来授课,只要姓黄的都可以到这所学校学习。“来这学堂学习的学生,如果是家境贫寒的,学费全免,这一做法十分为人称道。”黄信智说,而这里,也成了南门小学的前身。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角美 显承堂” 侨民 南洋 传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