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考改革方案:语数外全国统考 2021年起不分文理

zz.fjsen.com  2016-05-25 09:20:48  郑琳琳 罗小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高考2021年起不分文理科

科目:“3+文综/理综”变身“3+3” 录取机制:“两依据、一参考”

 

 

东南网5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芹)2018年秋季入学的福建省高一新生注意啦!这一年,福建省将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新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这些学生到2021年就要参加“新高考”了,即文理不再分科,外语提供2次考试机会;不再单纯用分数评价学生,高校通过“两依据、一参考”来实现对学生的多元评价录取机制,学生的综合素质将受到关注。

昨天上午,福建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福建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到2021年,福建省将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高考怎么改?

取消文理科,3统考+3选考

福建省现行高考采用“3+1”套餐模式,即语、数、外三门加文综或理综的考试成绩录取。此次改革将现行的高考科目调整为“3科统一高考科目+3科学生选考科目”自助餐模式,简称“3+3”。

据了解,2021年起,福建省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科;其中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选考科目由考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

外语考两次,取最高分

现行的高考外语只在统一高考时举行,学生只能考一次。这次改革的亮点之一就是力求破除“一考定终身”,有些科目考试也从一次考试变成多次考试。比如,将来考生可参加2次外语科目考试,并将其中分数高的一次成绩计入总分。

 

高校录取咋变?

先看成绩,有“两依据”

在评价方式上,现行高考主要依据统一高考成绩进行录取,此次改革将调整为“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是指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是指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以往不同的是将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评价体系。

也就是说,改革后,高校录取考生先看成绩,一是3科统考科目成绩,二是3科选考科目成绩,即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即新会考)的等级性考试的三门,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

据悉,改革后,2017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将开始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所学14门科目均列入考试范围。

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新生开始不再分文理科,实行全面考核,设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学生须参加所有14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同一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成绩合格作为毕业的依据。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还设等级性考试,同一科目提供1次考试机会,由学生自主选考3门,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而改革前,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采取文科学生考理、化、生、信息技术4门,理科学生考史、地、政、信息技术4门。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福建 高 考改革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