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将组建医保管理中心 6月底前实现“三保合一”

zz.fjsen.com  2016-05-26 09:30:27  沈华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将组建医保管理中心

实现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三保合一”

东南网5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今年,漳州将组建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实现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三类经办机构的整合为一。昨天,漳州市政府发布《漳州市2016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部署了今年漳州市医改的主要工作。

6月底前实现“三保合一”

为了加快推进城乡医保一体化,漳州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漳州市基本医保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今年6月底前,将完成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简称“三保”)经办机构和药品采购、结算职能整合,组建漳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今年年底前,完成现有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信息系统改造,整合为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

扩大单病种试点病种数

另外,制定出台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具体实施办法;扩大单病种试点病种数至120个病种以上(包括部分中医优势病种)。

结合普通门诊统筹的开展实行按人头付费,推广精神病治疗实行按床日付费;探索实行中西医治疗同病同支付标准。

公立医院药占比降到34%以下

今年漳州将全面开展控费工作,建立公立医院费用控制激励约束机制。通过药品带量议价采购、加强行政监管、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医院内部控费机制等措施,有效控制公立医院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到2016年年底,全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下降到34%以下,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卫生材料下降到25元以下,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控制在27%左右。

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据了解,以市为单位组成采购联合体或医院集团(联盟)今年都要积极组织开展带量议价采购,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医疗机构带量采购产生的低于医保支付价格的差价,将上缴同级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单独增加医院绩效工资总量,用于提高业务人员薪酬待遇。

建立药品费用集中结算新机制,实行药品采购统一结算账户,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组建后由其统一结算。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医保管理中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