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双鱼岛大桥今日正式通车 实现陆岛无缝对接

zz.fjsen.com  2016-05-27 16:47: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27日讯(卢丽娟 卢燕 庄晓玲)5月27日,领导嘉宾、媒体大咖、参建代表、干部员工200余人齐聚漳州开发区,共同庆祝双鱼岛大桥顺利建成通车。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冯竝,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苏新刚,招商局集团董事、漳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政等出席“2016中国经济媒体领袖春季峰会”的代表出席了通车仪式。

招商局集团董事、漳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政在通车仪式上致辞。他说,“2013年5月28日厦漳跨海大桥通车,3年后的5月27日,我们迎来了双鱼岛大桥通车,具有特殊的意义。双鱼岛大桥不是一座普通的桥。因为它连着双鱼岛。双鱼岛是一座有梦想的岛屿。大家可以在双鱼岛上实现自己的梦想。蛇口有一句话‘时间就是金钱 效率就是生命。’对于开发区和双鱼岛来说,‘时间铸就梦想,效率成就现实。’开发区是一个能够让人实现梦想的地方。只要您有梦想,创造就能实现它。”

双鱼岛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内首座生态型离岸式人工岛,是招商局集团在厦门湾投资建设的一个精品项目。于2010年2月启动填海造岛工程,将以“时尚生命欢乐健康”为核心开发理念,着力打造突出海洋、亲水特色的国际高端休闲度假目的地。由中交四航局承建的双鱼岛大桥是双鱼岛连接开发区陆地的唯一通道,起点为南滨大道,终点为双鱼岛主干道,总投资2.9亿元,全长1.01公里。自2013年2月动工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克服了天气恶劣、施工难度大、高空作业等诸多挑战,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确保施工进度,成功打造了一座景观独特、造型优美的跨海大桥。

双鱼岛大桥为海上斜拉桥,包括北引桥、主桥和南引桥。按城市次干道道路等级设置,预留双向有轨电车道,设计车速40km/h,设计基准期100年。其中桥梁全长685米,引桥桥宽37米,主桥桥宽39米,左右不分幅。主桥采用连续梁独塔双索面斜拉桥,索塔采用“城市之光”设计方案,索塔高度90米,主桥全长204米。

当前,漳州开发区正深入实施“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战略,加快建设“活力产业、生态文明、健康生活”的宜居宜业滨海新港城,双鱼岛是开发区转型提升中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未来全力打造的一个重量级项目。双鱼岛大桥的建成通车,战略性地打通了双鱼岛与开发区无缝对接的黄金通道,将为游客登岛观光、岛上基础配套建设和“陆岛联动”开发策略的实施提供交通便利。双鱼岛大桥的通车在双鱼岛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冯竝用“震撼”来形容双鱼岛项目。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漳州开发区,“之前有听说过漳州开发区,从无到有,由小变强,但是我没有想到招商局集团在这里开发了二十多年以后,还打造了双鱼岛一个这么大的工程项目,很令人震撼。双鱼岛项目,从资源上来说,它是从无到有;从工程项目上讲,我认为它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整个市场前景也很可观。今天参加了双鱼岛大桥的开通仪式,我想这不仅仅是一座大桥开通了,它是走向双鱼岛的一个大通道,对未来发展很有意义。招商局集团为国家做了那么多大的事情,一直到现在都是我国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有更大的发展。”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漳州 双鱼岛 大桥 通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