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漳州天气预测阴天为主 一天比一天凉爽

zz.fjsen.com  2016-05-28 10:06: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雨中,放学的学生——昨日中午摄于漳州三中

东南网5月28日讯(海都记者 郑娟娟 戴江海 通讯员 黎斌 文/图)今天是高考倒计时的第十天。

在这段冲刺的日子里,广大家长是否还在为孩子发愁:每天要吃什么?怎么预防突发疾病?考试那天热不热、有没有雨……

漳州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解放军第175医院、漳州市中医院多个科室的医生和营养专家客座本报,为您奉上备考指南。

大餐之前,咱们先吃盘小菜。昨日,漳州市气象台预报员通过气象卫星云图,分析了未来的天气,目前预测,今年高考期间,阴天为主,气温在30℃上下。

至于考前这段时间,将时不时有阵雨、小雨来降温。5月的最后几天,气温可能会比较高,雷阵雨偏多。6月1日开始,受高空槽影响,副高开始减弱南撤,一天比一天凉爽。低涡切变影响下,2日、3日、4日降雨可能会稍微增大,这是降温最有利的条件,加上西南风转为东北风控制,又能控制气温上升。

□漳州市区天气预报

高考倒计时天气预报

今天:气温26℃~32℃,小雨转阵雨

明天:气温26℃~34℃,阴转阵雨

5月30日:气温25℃~34℃,阴转阵雨

(以下来自中国天气网预报)

□高考指南

高考食谱

客座专家:解放军第175医院高级营养师陈肖兰,漳州市中医院主管中药师林汉钦

1.晚餐吃什么能睡好?

富含色氨酸的食物,香蕉、芡实、葵瓜子、南瓜子、腰果、开心果等。这些食物与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的晚餐(清淡,多主食、少肉类)相互配合,有利于色氨酸进入血脑屏障,促进睡眠。

2.复习期间怎么吃?怎么进补?

中午吃丰盛一点,补充体力,比如牛肉;下午、晚上加餐,可以吃一些解暑润肺的食物,例如绿豆汤、莲子花生、白木耳、燕窝炖冰糖。

选择苹果、樱桃、猕猴桃、香蕉等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提高精神;进补选择清淡滋阴健脾的炖汤,比如海带、苦瓜、冬瓜、玉米、金线莲等炖排骨汤,或清补的西洋参炖水鸭。

3.促消化,喝水果醋

有的考生因压力而胃口变差,消化能力下降。考前几天可以喝一些山楂茶(山楂叶子泡的茶)、刺梨汁、苹果醋等饮料。

特别提醒:特殊考生

腹泻考生:一定要少吃含高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蒜薹等,这会加重腹泻。

过敏考生,菜单中最好不要有扁豆、蘑菇等危险食品。比如麻婆豆腐、鱼丸、鸡蛋这几个菜尽量不要选用。可以适当吃点洋葱和大蒜等含有抗炎化合物的蔬菜。

4.高考当天食谱

早餐:全麦面包、鲜牛奶、茶叶蛋、拌黄瓜(面包100g、牛奶225g、鸡蛋60g、黄瓜150g、香油3g)

平常早餐没有喝牛奶习惯的考生,建议还是喝热粥配些清淡的小菜,可以加一粒鸡蛋,补充体力。

加餐补充能量:水果、核桃仁、巧克力

午餐:米饭、清蒸鱼、芹菜腐竹、青菜木耳汤(粳米100~150g、鲈鱼100~200g、芹菜150g、腐竹25g、青菜150g、木耳5g、花生油10g)

加餐:苏打饼干、酸奶

晚餐:米饭、绿豆粥、花菜腐干、蒜薹肉丝(芝麻酱10g、粳米25g、绿豆10g、花菜150g、豆腐干50g、蒜薹100g、瘦猪肉25~50g、豆油10g)

加餐:红枣小米粥(红枣10g、小米25g)

备考作息

客座专家:漳州市中医院主管中药师林汉钦

考前的作息调整

晚上最好11点入睡,不要超过12点;天气转热,早上不宜睡迟,6点多起,喝杯白开水,活动十几分钟,散步、慢跑或做运动操。

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做做模拟卷,提前适应高强度的考试,以免考试当天产生疲劳。放假复习期间,不要过于放松,否则第一场考试很容易适应不过来。

午睡不要太长,半小时左右,尽量和考试的时间安排统一,提前适应。

疾病预防

客座专家:解放军第175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陈功雷,口腔科主治医师张婷;漳州市中医院主管中药师林汉钦

1.尽量选择吃中成药

天热时,不要冲冷水澡,洗头后最好吹干,以免感冒。若突发感冒、发烧,最好选择是中成药,比如小柴胡颗粒。西药容易犯困,副作用大。拉肚子要尽快止泻,可以吃诺氟沙星。

2.考生大多是因焦虑产生的各种突发病

头晕、胸闷、失眠、乏力等症状,不一定是病,可能是心理作用!

还有肠易激综合征,明明做肠健检查没问题,却总想拉大便。建议家长,不要自己随便买药,最好及时就医。这很有可能是焦虑症引发的身体不适。

对此,医生一般不是开治疗身体的药物,而是抗焦虑症药,轻微镇定药,一般是改善性的中成药。

另外,医生会引导此类考生患者,把担忧的事写下来,例如自信心不足,对自己评价过于消极,总感觉“我没有能力考好”,然后要理智分析,改变消极的自我意识。另外,还要通过劳逸结合的放松训练,来扭转心态。

往年,有部分家长轻信网上信息,要求给孩子输氨基酸,补充体力。事实上,这个年纪的孩子,体力都不会不够,而且能不输液最好尽量不要输液。

3.女生遇到生理期怎么办?

如果长期会痛经的女生,可以提前到医院,开推迟月经的药,一般可以推迟2星期。由于此类药物可能会产生月经紊乱的副作用,如果平时不会痛经,建议多锻炼。

一旦在备考或考试时痛经,可以用指压疗法,踝关节自小腿方向,从下到上,进行来回按摩。或者到医院进行针灸,缓解症状。另外,喝些红糖水、酸奶,补钙和维生素。

4.牙痛怎么办?

牙痛一般分为牙源性和非牙源性。前者可能是蛀牙导致,平时不会痛,最近压力大或者休息不好,发作了。也有可能是长不出来的智齿发作了。此时要及时就医,用药物控制。也可以买一些头孢、甲硝唑,来减轻疼痛。由于离考试近,一般不建议进行拔牙等复杂的手术。

非牙源性牙痛则是熬夜上火导致,此时要多喝水,保持好充足睡眠。

5.怎么防中暑?

中暑一般要在封闭的高温环境下,或者户外持续作业才会发生,表现为四肢无力、抽搐、头痛、腹泻。考生只要不在烈日下暴晒,复习时保持室内通风,不要长时间闷在被窝里睡觉,一般不会中暑。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