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拍客”堵执法车引争执 丈夫见状提刀前来

zz.fjsen.com  2016-05-31 10:26: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31日(导报记者 郭钦转 卢婷雯 张伟华 文/图)在店门口占道经营,劝说无效,镇政府进行强制清理时,却引发了一系列的争执。

昨日16时许,一起因整治占道经营引发的矛盾,发生在漳州市区惠民花园小区二期一家建材店门口。 当事人:“执法时能不能好好沟通?”

惠民花园一家建材店的店主肖女士,手脚有多处擦伤。因为存在占道经营的情况,她与前来整治的芝山镇政府工作人员发生拉扯和推搡。“执法过程中能不能好好沟通呢?”肖女士说,来了几十号人,要把东西搬走,马上收起来也不让。对于占道经营行为,肖女士并未否认。

因为拿手机拍摄整治现场,另一名与此事无关的小区居民张女士也牵扯了进来,引发了更大的矛盾。“没想到这些人(指工作人员)直接抢走了我的手机,还不停地推我,我赶紧告诉他们我是孕妇。”张女士说,她的丈夫上来帮忙,要回手机,结果被人控制起来,并带走了。

张女士承认,丈夫冲过来时,手里提着杀鱼刀。

为了让执法部门放了丈夫,张女士堵住城管执法局的执法车,一度引起周边群众的围观。

当地芝山派出所介入了事件的调查与协调。张女士的堵车行为一直持续到当天18时30分。围观群众这才纷纷散去。

执法局:整个过程有录音录像为证

据了解,昨日下午的这次执法,是为部署芗城区的创城工作,由芝山镇一名副书记带队,对惠民花园一带违反规定的情况进行整治,芗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芝山中队现场配合。

据执法局在场的工作人员康先生说,整治工作都是镇里面负责在做,他们只是目睹了整个过程。

康先生说,建材店的占道经营问题,当天上午就已经通知店主,要求他们收进去,但店主没有执行,下午只好过来强行把东西搬走。

而针对孕妇张女士阻拦执法车离开的行为,康先生说,由于张女士的丈夫持刀上来,威胁到执法,被工作人员制服并送派出所,目前由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对于那名孕妇,我们都没有动手,整个过程都有录音录像为证。”一名芗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人员说。

芝山镇:说轻了没用重了又有矛盾

事发现场,这次整治行动的一名工作人员称,针对群众违规的行为整治工作很难推动,常常让基层的工作人员陷入两难的境地。“话讲得轻了没有效果,讲得重一点又容易引发矛盾。”

事发后,芝山镇党委书记王国辉回应称,芗城区创城的工作,芝山镇必须要推动,但因为群众的不配合,不好处理。

对于如何避免类似的矛盾,王国辉表示:“重点是提高市民素质,理解政府工作,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的规章、规范。”随即匆匆结束了导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手记

创城,是一座城市最大的民意,让这个城市变得更美好,生活在其中的每个人都可能因此受益。所以,创城不只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情,它需要一座城市全体人的参与。

诚然,基层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直面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推进工作有困难可以理解,但及早宣传、合理沟通不失为一种避免矛盾的方法。

而商户,也应有“主人翁”意识,维护市容整洁,共创共建共分享。唯有这样,创城工作才能持续推进,营造一个更美的漳州。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