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第二天漳州午后到傍晚仍有阵雨 端午八成要“泡汤”

zz.fjsen.com  2016-06-08 09:14:29  郑娟娟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戴江海 文/图)高考第二天,午后到傍晚仍然有阵雨可能拜访。

昨天下午,漳州华安、平和部分乡镇,下了小雨。未来几天,降雨将逐渐展开,并有可能伴随强对流天气。

进入3月以来,漳州已经遭遇多次强对流天气,它来时快,去时也快,破坏力较强,伴随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

强对流天气,是空气强烈的垂直运动而导致出的天气现象。最典型的就是夏季午后的强对流天气,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发出的辐射能量,温度上升,当近地面的空气从地球表面接受到足够的热量,就会膨胀,密度减小,这时大气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因此产生的各种破坏性天气。世界上把它列为仅次于热带的气旋、地震、洪涝之后第四位具有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

 

这一地的火红,是凤凰花对6月的眷恋(昨摄于闽南师大)

漳州除了龙卷风尚未有历史记载外,其余的现象都曾发生过。

目前福建已经进入主汛期,正值夏收时节,要抓住降雨间隙,及时收获、晾晒,确保颗粒归仓。

□科普台

1.龙卷风

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现象,它是从雷雨云底伸向地面或水面的一种范围很小而风力极大的强风漩涡,常发生于夏季的强对流雷雨天气中,尤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

刚刚过去的6月5日下午,龙卷风突袭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和冯坡镇,6月6日上午,广东中山东凤镇永益村突发龙卷风。

龙卷风发生时,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与打雷不同,千万不能躲在汽车中。

2.短时强降雨

指短时间内降水强度较大,其降雨量达到或超过某一量值的天气现象。这一量值的规定,各地气象台站不尽相同。短时强降雨容易伴随泥石流、山体滑坡等。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南海夏季风于5月底暴发,这意味着西南水汽输送明显增强。低层西南风会将热带海洋上丰沛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东亚大陆输送,季风雨带逐步向我国中东部地区推进,我国已经全面进入主汛期。

3.冰雹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漳州云霄、南靖、龙海等地下了多场冰雹。冰雹发生时,常伴随大风急雨,持续时间往往只有几分钟,但破坏性强。

由于冰雹来去匆匆,预测往往只能提前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一旦发现天有异常,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

漳州市区天气预报:

今天:气温25℃~32℃,多云转阵雨

明天:气温25℃~32℃,多云转阵雨

10日:气温25℃~30℃,阵雨转中雨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高考 漳州 阵雨 端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