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一家亲,两岸情

zz.fjsen.com  2016-06-08 09:51:0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6月16日讯 将军山下迎交流盛举,海峡波澄谱和谐新章。由漳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经贸委、福建省旅游局、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信息化局、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台湾开漳圣王庙团发展协会共同主办,中共云霄县委、云霄县人民政府和漳州市外经贸局承办的第五届海峡论坛•第六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暨第二届创业漳州台商大会将于6月16日至17日在闻名海内外的开漳圣地云霄县举行。

“开漳圣王”是后世对唐代漳州首任刺史陈元光的尊称。以陈元光为代表的开漳先贤所创建的开漳创业精神和开漳圣王文化影响深远。如今祭祀“开漳圣王”的祖庙云霄威惠庙仅在台湾地区的分庙就多达300多座,“开漳圣王”信仰已成为台湾民间四大信仰之一。“开漳圣王”文化属于地域性、族群性文化,是闽南文化的根基和核心,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维系海内外同胞亲情乡谊的重要精神纽带。2007年以来,云霄县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开漳圣王”文化节,2008年“开漳圣王”文化节被国台办列为全国重点对台交流项目。“开漳圣王”文化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开漳圣王”文化已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品牌力量。今年,为了进一步搭建两岸民间文化、经贸交流大平台,上级有关部门决定把第六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项目,大大提升了本次节会的规格和层次,将对云霄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产生深远的意义。

今年的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以“一家亲,两岸情”为主题,以“开漳圣王”文化为载体,紧扣海峡论坛“扩大民间交流、增进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围绕建设海峡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和生态工贸港口强县的战略目标,旨在搭建两岸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的平台,打响云霄文化品牌和产业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密切漳台合作,推动漳台经贸旅游合作向前发展。此次文化节主要有开漳圣王文化节暨第二届创业漳州台商大会、海峡两岸光电产业对接洽谈会暨项目签约、“温泉之乡”揭牌仪式、燕翼宫重修落成庆典、农产品展销会、特色小吃节、龙舟赛、两岸三地(云霄、台湾、河南固始)书画联展、自驾游活动欢迎仪式、庆富亿光电子项目奠基仪式、开漳圣王祭祀大典等活动。创业漳州台商大会、“开漳圣王”文化交流、光电经贸合作是这次文化节的“重头戏”。(伍策)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