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

zz.fjsen.com  2016-06-08 09:54: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王一雄 郑柏玲) 16日,第四届海峡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在漳州云霄县举行。海内外2000多名来宾参加了海峡论坛云霄专场活动,其中包括300名台湾知名人士、企业家代表、台商协会代表和开漳圣王庙团代表。据悉,“开漳圣王”是后世对唐代漳州首任刺史陈元光的尊称。以陈元光为代表的开漳先贤所创建的开漳创业精神和开漳圣王文化影响深远。如今祭祀“开漳圣王”的祖庙云霄威惠庙仅在台湾地区的分庙就多达300多座,信众800万人。2007年以来,云霄县连续举办了四届开漳圣王文化节,2008年被国台办列为全国重点对台交流项目。

文化节开幕式后,举行了两岸共祭的“开漳圣王”祭祀大典。随后,来自台湾和东南亚的开漳后裔参加了寻根谒祖、两岸姓氏族谱展示与对接活动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揭牌等活动。这个展示中心是全省首个县级文化遗产展示中心,重点展示开漳87姓名录、87姓入台衍播、唐山过台湾、粤闽台族谱对接资料等。云霄与台湾27个姓氏互赠族谱,将实现海峡两岸开漳后裔族谱的无缝对接。“姓氏族谱寻根”已成为海峡两岸开漳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海峡两岸温泉旅游文化合作论坛也在其间举办。论坛以“温泉旅游、休闲养生”为主题,吸引了上百名两岸旅游界专家学者以及闽、粤、台、沪等地旅行社代表。

文化节期间,云霄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132.2亿元。其中总投资上亿元项目有39个、10亿元项目3个。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