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社会福利院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纪实

zz.fjsen.com  2016-06-09 10:35: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9日讯(通讯员 高钊琳 本网记者 王亚男)2015年5月,芗城消防大队借力夏季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养老院、福利院等福利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铁腕治法。

隐患重重 挂牌督办

在检查中发现,漳州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内存在未设置完善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窗户设置防盗网、楼梯间设置铁门影响疏散,与毗邻建筑私自搭盖连廊占用防火间距,防火门设置不符合规范,以及部分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等隐患。该场所共居住老人170余名,员工80余名,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消防部门立即责令福利院着手整改,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的相关条款,判定该单位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提请芗城区政府对该福利院进行挂牌督办。

疾风骤雨 重拳整治

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福利院负责人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汇报情况,并召集相关人员,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初步整改方案。根据初步整改方案,福利院立即投入资金,安排人员采购应更换的消防器材设施,联系施工人员加班作业对防盗网、铁门、连廊进行拆除,对消防器材设施进行更换,并于整改期间,落实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值班巡查,确保场所安全。

2015年5月29日,整改的第三天,福利院老年公寓整幢楼9个楼层的防盗窗以及楼梯间的铁门全部拆除完毕,损坏的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均已更换、配备到位。6月3日,整改的第八天,福利院内占用防火间距6个连廊也拆除了。截至6月底,防火门的更换与恢复也完工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整改可谓成效显著,而剩下的自动消防设施与消防给水的问题,因涉及资金大、牵涉人员广、工程难度强等因素,使得整改进程慢了下来。

多方协调 攻克顽疾

期间,福利院一边与民政、城建等部门沟通筹措整改资金,一边征求消防部门在技术层面的建议,希望在满足整改要求的情况下尽可能地节约整改费用。此外,福利院还要考虑整改期间院内老人的安置问题。

“福利院属于社会福利性单位,在资金方面实在是能力有限,隐患必须整改,但院里老人也不能不顾,他们大多行动不便,并且需要有专业人员照顾,安置问题真的让我们很为难!”回忆起当时的困境,谢院长微微皱起了眉。

此后,市区两级政府、民政、消防和城建等部门多次进行实地走访、联合检查、反复调研,在多部门群策群力、科学研判后,最终敲定了整改方案,对整改资金进行划拨,并且决定根据福利院的特殊情况,同意福利院逐层整改、剔除隐患,整改期间,无法返家生活的老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继续留在院里非整改层内。 

2015年11月,在城建部门、自来水厂的支持下,社会福利院投入15万元,对市政管网进行改造,确保消防给水供应。2016年3月,社会福利院投入100余万元,增设了消防控制室,并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安装,大队的监督执法参谋到场就技术施工进行指导。5月,院内各项自动消防设施逐渐步入正轨,维保企业对福利院的水、电系统进行消防施工,对院内的烟感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等器材设备进行全面检测,至此,历时一年,福利院的火灾隐患均已整改完毕。

2016年6月3日,消防部门经复查合格,对漳州市社会福利院重大火灾隐患进行销案,并提请芗城区政府对该福利院进行摘牌。

建章立制 强化管理

“做梦都是福利院的火灾隐患整改,现在好了,终于整改完了,院里的老人安全也有了保障,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福利院谢院长表示,在此次隐患整改的过程中,全院投入的资金约有120余万元,在消防、民政等部门的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以最大的力度落实整改。当前,福利院的消防安全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院里对各项消防安全制度进行了完善,消控室也由专人24小时进行值守,并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火灾防控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