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今日在云霄开幕

zz.fjsen.com  2016-06-12 09:20: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幕式现场

东南网漳州6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陈志远 实习生 林艺蓉)今天上午,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云霄县委、云霄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八届海峡论坛•第七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在云霄将军山下举行。500多名海内外嘉宾、信众欢聚一堂,共缅开漳圣王,共襄文化盛事。

领导嘉宾讲话

上午8:30,第七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拉开序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中国矿业联合会专职副会长刘玉强、中国矿业联合会地热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宾德智以及台湾知名人士、台湾企业家代表、台商协会代表、台湾开漳圣王庙团代表,海峡两岸光电行业业界精英、投资客商、专家学者等各界代表参加文化节开幕式。漳州市长檀云坤宣布文化节开幕,漳州市委常委刘文标在会上讲话。开幕式由云霄县长王金狮主持,县委书记陈水树致辞。

陈水树在致辞中表示,从2007年开始,云霄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开漳文化已成为加强两岸交流交往,沟通合作的重要桥梁纽带。本次文化节,云霄进一步突出“两岸同根,亲情永恒”的主题,邀请了包括大陆、台湾、固始和外出云籍乡亲等在内的近600位嘉宾,举办文化、旅游、商贸洽谈、龙舟赛、两岸书画与民俗风光摄影展等10项重要节庆活动。

节会期间,还成功举办了项目开工一批、竣工投产一批、观摩一批、签约一批的“四个一批”活动,全县共有41个项目举行了开工奠基、在建观摩和竣工剪彩仪式,年度总投资60.8亿元;开幕式结束后我们还将举行28个项目的签约仪式,总投资46.3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和投建投产,特别是投资千亿元的核电项目落地投建,将对云霄县进一步加快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如今,云霄大力实施工业、城建、旅游“三驾马车”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光电企业茁壮成长,产值超过100亿元;在新规划建设22平方公里的临港工业园中,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引进了投资千亿元的漳州核电项目;先后举办了多次“枇杷采摘季”、“杨桃欢乐采摘季”、“红树林海鲜节”等活动,建成各类成片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近2万亩;旅游商贸快速发展;志愿者服务、慈善事业、教育事业稳步提升。近三年来,全县GDP增长1.5倍;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2.1倍;非农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倍;财政总收入增长1.5倍;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4倍;绩效考评连续三年进入全市前三。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一系列显著的变化。

授牌仪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中国温泉之乡”授牌仪式。随后,“开漳圣王”祭祀大典在将军山公园文化广场举行,千名海内外开漳后裔共同祭拜开漳先贤,其中来自台湾信众200多名。祭祀设主祭、陪祭、同祭,由两岸开漳后裔代表128人组成,代表87姓开漳将士后裔。 云霄是漳州及“开漳文化”的发祥地。公元669年,唐归德将军陈政、陈元光父子奉诏率领87姓府兵开发闽南,建置漳州,带来了灿烂悠久的中原文化,后又远播台湾、东南亚等地,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开漳圣王”文化,在台湾有登记的祀奉开漳圣王是庙宇达300多座,遍及全岛。东南亚及海外也有多座开漳圣王庙。开漳圣王文化成为闽南文化的根基和核心,是维系海内外同胞情感乡谊,和民族感情的重要精神纽带,在海峡两岸之间架起了一座永远无法割断的桥梁。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云霄 开漳圣王 文化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