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90高龄老红军编写古今历史版《三字经》

zz.fjsen.com  2016-06-12 11:01: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2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实习生 庄雅芬)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三字经》一直以来为大众所熟知熟读,然而近日,经过一名90岁老红军的修改后,一部新版《三字经》细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包含每个朝代更替的大事件,朗朗上口,令人回味无穷。

猴年春节后,90岁的老红军黄乙目老先生就开始撰写新版《三字经》。黄老先生通过一边查阅中国历史书籍,一边撰写《三字经》的内容。“为学者,读史书,须讲究,亲师友,习礼仪。”开篇第二句,黄老先生便将编写三字经的原因做了说明,他希望能通过简单明了的《三字经》介绍中国古今历史,为更多人了解历史做一份总结性的学习。

“自羲农,至黄帝,并顼喾,为五帝,在上世。”黄老先生自伏羲开始讲述历史的发展,每一小句便讲述一个朝代的更新换代,以及历朝历代的大事件。“孙中山,起革命,废帝制,建共和。”《三字经》中不仅包括有古代历史更替,更对近代做了介绍解析。《三字经》中最新介绍直至习大大如今的清吏治,带给百姓繁荣昌盛的国家,整体内容贯穿中国上下五千年。

“前前后后,我修改了二十几遍,现在终于定稿了,总共两百句,六百字,简单明了。”经过黄老先生的字字斟酌,反复修改,新版《三字经》终于定稿。洋洋洒洒的六百字,经过细致的探讨,反复推敲,最终汇成一篇中国历史长卷。内容中介绍古今历史,编写五帝、三王与十朝“夏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兴衰,是我国五千多年来承先继后的史实,也十分适合作为一篇用来自习的历史资料。

黄老先生介绍,其祖父是清代秀才,自己十分爱好读书,但年轻时是半耕半读。如今的黄老先生依然爱好书籍,喜欢阅读,保持着良好的习惯,经常利用空闲时间阅读书籍来提升自己。

在编写这篇新版《三字经》前,黄老先生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黄氏家族宗谱,介绍宗族故事,宗族肖像,宗族历史,以及歌谱,诗歌等等。同时也在业余时间与同样热爱文学,热爱历史的离退休老干部一同在平和县举办文化沙龙。“我们都是热爱写东西的人,写了就相互看看,进行投稿。我们还编写出了一本介绍如何保持身体健康长寿的书籍——《平和县老年文化沙龙<健康长寿>》。”黄老先生骄傲的说到。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笔锋为国家奉献一份力量。年轻的时候我可以做贡献,现在的我已经年满90了,但接下去我还会继续奉献我的力量,能做多少事情就做多少事情。”黄老先生介绍,他曾参加解放战争,也惨遭“四人帮”的批斗...从那一代走下来,历经无数。“现在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一切都是国家给我们的,我深受国家的恩惠,我也想尽我的能力为国家奉献一份力量,为子孙后代多留下一些东西。”问及黄老先生未来的规划时,老先生激动的说到。

人物简介:

黄乙目 1926年11月出生,福建平和县人,中共党员。1949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离休前在县酒厂工作。主编过《平和县江夏黄代宗谱》、《平和县老年文化沙龙<健康长寿>》。业绩曾入编《漳州市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十周年纪念大会通讯录》。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