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近3天阵雨不断气温变化不大 18日起将迎来炎热天气

zz.fjsen.com  2016-06-14 11:43:41  郑娟娟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田米 文/图)6月17日前,漳州虽没有较大型的降雨过程,但阵雨仍会不时来访,其间,福建的西北部地区仍会迎来一次较大规模的降雨。

大规模降雨的原因是蒙古高原上有了新的高空冷涡,并长驱南下,此时,南方的副热带高压在“休整”了近半个月后,开始蠢蠢欲动地北抬了。两股势力相遇,将引来强暴雨。

两股势力的较量,预测最终是副高占上风。重点提示,自18日开始,副高开始控制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地方,届时将迎来炎热的天气。

最近几天,若放在长江中下游的地区,就被称为梅雨时节。连绵阴雨,温高湿度大,闷热感特别容易令人烦躁。近期,蟑螂、蚊虫等烦人的动物也渐渐多了起来,除了掌握必要的防虫知识外,取缔其生存的湿潮环境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昨日,海都记者咨询了一些生活达人,看看他们都是怎么防潮、防虫、祛湿的。

 

雨中散步、赏荷(摄于泉州市区东湖公园内)

□微科普

生活中的“除湿剂”

如果手机泡水了,有经验的市民懂得,把手机放进米中或者一袋子茶叶里,吸走手机的湿气。市民李小姐会把一些废茶叶,放进透气的纱布袋、丝袜中,做成小型的除湿包,然后放在书橱、柜子里,减少纸质品的湿气。

旧报纸因为易吸收水分,也是廉价的吸湿机。李小姐说,潮湿天,对于密封的物品,在外面裹上几层报纸,定期更换已经发潮的报纸,能有效防潮。

怎么给环境祛湿

最近如果是在雨后或者清晨逛公园,千万别一屁股坐在公园的木椅子上。中医有个说法“冬不坐石,夏不坐木”,说的是夏天不要坐在久置露天的木料上。此时湿气重,木料容易吸收水分,特别是夜间或雨后吸收了露水,太阳一照,正是湿气向外蒸发的时候,直接坐在上面容易吸收湿气,此时可以垫张纸。

湿热天,最令人心烦的莫过于湿答答的屋子,市民陈先生说,阴雨天,暖湿南风横行,要把朝南或东南方向(即上风方向)的门窗关闭,只开启下风方向的门窗,可减少水汽进入室内。待天气转晴时,可打开所有的门窗,以加速水分蒸发。特别提醒,长时间开空调的屋子,一定要开窗晒晒阳光。

那些易发霉的食料

大米:在大米中放几根海带,每隔10天左右将海带取出来几分钟,再放回去,听说还能防止大米生虫。

干货:一般都要用密封罐保存,放在室内阴凉处。一旦发现食物上长了小霉斑,可用小刷子刷掉,再用小火烘干,待冷却后再存放。

酱油:表面漂着一层白膜,就是霉菌。可以切几片大蒜放在酱油瓶子里,可防止长白膜。

□漳州市区天气预报

今日:26℃~33℃,阵雨

明日:26℃~33℃,阵雨

16日:26℃~33℃,阵雨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阵雨 气温 炎热天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