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厝营造:用闽南元素赋能乡村建设

zz.fjsen.com  2016-06-15 09:45:39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6年前,4名古建发烧友,怀揣着对闽南传统建筑的热情,开始深入厦漳泉山村,探访原汁原味的闽南大厝。这个过程,重塑了他们对闽南建筑文化的认知。闽南古厝遗存风雨飘摇的境遇与濒危的建造工艺,让他们决心变身守护与传承者。大厝营造学社由此而生。

去年,他们在长泰县陈巷镇后坊村,用古法建造了往来庄民宿,并在其中融入现代乡村民宿运营理念,希望通过这一业态,将大家的闽南古厝情结转化为实践。

 

远眺往来庄。

探寻闽南大厝的奥秘

大厝营造学社是4个中年老友邵龙泰、邵力中、杨琳、钱学群发起的雅集。他们都有着建筑与设计专业背景,因此雅集的主题常常聚焦闽南古建文化。

“我在闽南古厝里出生和长大。”今年46岁的邵龙泰对闽南传统建筑有着强烈的求知欲,“闽南大厝讲求中轴对称,飞檐斗拱,红砖红瓦,外观气势恢宏,有皇家建筑风范,而内部又有鲜明的等级秩序和礼仪规范,这在汉族民居中不多见。”

邵龙泰的朋友们,有着同样的好奇。2010年开始,他们启动了寻找闽南古厝的计划。

几年间,4人几乎把厦漳泉地区的古村落走了个遍。每到一处,他们敲开古厝大门,研究建筑制式,向当地老者讨教建筑文化、村庄历史文脉。几年的乡间调查革新了他们对闽南建筑文化的认知。

龙海东园镇埭尾村保存着规模庞大的古厝群,与别处不同的是,这里的老建筑对装饰砖和承载砖不作区分;泉州的老厝留下了彩绘玻璃等西洋元素,这与早前泉州港的繁荣密不可分。

探寻过程,让4个人重新审视了闽南古厝当下的境遇。他们到访泉州杨阿苗故居时发现,这座名人故居因为年久失修,木构件残损不堪,屋顶常年漏雨。而这代表了大部分闽南古厝的遭遇。“文保单位尚且如此,更别说数量庞大的普通民居了。”邵龙泰说,不少闽南古厝早已人去楼空,缺少修缮资金,沦为旧农具、稻草、木材的仓库,虫蛀、白蚁、漏雨,隐患无穷。而古厝建造工艺,也随着匠人的老去,逐渐失传。

4人决定联合更多的闽南传统建筑爱好者,成立大厝营造学社,引导更多人关注并保护闽南古厝,并将闽南建筑元素运用到现代建筑当中,传承发扬闽南建筑文化。

根据专业背景,4人各有分工。邵龙泰负责古厝保护与工艺传承,邵力中负责设计统筹,杨琳负责美学研究,钱学群则负责文献考据。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