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今日开幕

zz.fjsen.com  2016-06-17 10:36: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陈志远/文 张少伟/图) 今日上午,“第八届海峡论坛·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暨纪念东山建县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在东山开幕。

本次活动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山县人民政府、漳州市委台办、漳州市旅游局和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黄江将军、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常委吴玉辉、漳州市领导陈汉夫、林文耀、李小庆、黄庆辉、杨银玉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关帝信众、庙友代表,台湾同胞、旅外侨胞、各地商会代表、海峡两岸的嘉宾、客商、书画界、摄影界、旅行商 、旅游地产商、新闻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1500余人参加。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台湾前法务机构负责人、向阳公益基金会会长廖正豪和台湾民意代表王金平分别发来题词。开幕式由东山县人民政府县长陈云水主持。

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在致辞中表示,建县一百年来,一代代东山人在这里深情耕耘,倾情劳作,激情创造。如今的东山,经济、生态、文化、社会、党建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十二五”期间,东山获得了21项国家级、14项省级和多项市级荣誉。东山关帝庙是台湾近千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六百多年东台两地共同的关帝文化信仰。经过多年努力,“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已被列入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和海峡论坛子项目,成为闽台交流的主打品牌之一。通过本次节庆活动,必将为东山吸引更多关注眼球,带来无限商机。

上午9点30分,在关帝祭祀活动现场,全体嘉宾举行鞠躬礼,庄严 、肃穆的音乐下,身穿古服饰的主祭和多位副主祭以及陪祭,面向关圣帝君庙行三叩九拜之礼。来自东山、台湾以及国内的关帝信众,用古典的方式祭拜共同的信仰,重现古代宏大的祭祀场景。

据介绍,今年是东山建县100周年,又逢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列为海峡论坛漳州主项目,活动以“百年东山·千秋关帝”主题,突出“两个结合、两个交流”。

一是突出节庆活动与百年东山相结合。今年活动有机融合关帝文化旅游节与建县一百周年这两大盛事,充分展示东山与台湾隔海相望、一衣带水,自古就骨肉相连、往来密切,展示东山建县百年以来,两岸同胞以共同的关帝信仰为桥梁,以相同的语言、民俗、文化为纽带,深入交流、加强合作、互惠共赢,凸显“百年东山·千秋关帝”活动主题。

二是突出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利用海峡论坛和关帝节平台,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以举办节庆活动为时间节点,集中展示东山各方面建设成效。

三是突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举办海峡两岸青年沙滩嘉年华活动,邀请海峡两岸青年进行联欢,特别是针对两岸同根、民俗文化文艺和体育运动进行交流,构建互动、互融的青年交流协作关系。

四是突出海内外与对台基层交流。海内外关帝文化学者80人汇聚东山进行朝圣采风之旅,400多人关帝信众参与盛会,台湾地区近50个村里长、桩脚、宫庙主委参加活动,将与东山基层深入沟通共同的关帝文化信仰,洽谈利用民俗与文化,进一步实现海峡两岸民间基层交流与协作。

此外,本届关帝文化旅游节期间还将举办经贸活动、两岸信众民俗文化踩街及庙戏演出、“走进黄道周故里”——两岸百名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百年经典”纪念东山建县一百周年两岸书画作品收藏展、海峡两岸青年沙滩嘉年华、“百年东山·两岸交流”回顾展、海内外关帝文化东山岛朝圣采风之旅等10项活动。举办的10个项目中,涉台项目8个,关帝文化主题项目5个,民间直接承办或参与承办项目5个,充分体现海峡两岸和关帝主题。

据悉,关帝文化旅游节自1991年起,每年都在东山举办一次,此前 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4届,使之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统计数字显示,自2000年以来,已有40多万人次的台胞到东山朝圣谒祖、探亲访友等。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第八届海峡论坛 关帝文化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