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食品科学前沿研讨会在漳举行

zz.fjsen.com  2016-06-21 18:28:13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5日讯(通讯员 陈小环 本网记者 王亚男)6月13日,2016年海峡两岸食品科学前沿研讨会在漳州佰翔圆山酒店举行,本次研讨会是“2016年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的分会场之一,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台湾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主办,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闽南师范大学、福州大学承办,福建公泰茶业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旺旺集团等单位共同协办。

 

 

本次研讨会以“传统智慧引领现代科学”为主题,聚集了来自海峡两岸的高校、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界约150余位代表,汇集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台湾中山医学大学教授王进崑、江南大学教授王武、台湾海洋大学教授蔡国珍、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欣、台湾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企划室主任简相堂、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和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饶平凡、大叶大学生物科技暨资源学院院长和台湾食品科技学会秘书长谢昌卫、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副教授罗翊祯、旺旺集团生产总处总处长曹永梅等阵容一流的权威专家。

开幕式上,为促进两岸人才交流合作与发展,佳格食品(厦门)有限公司与台湾大学食品科技研究所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分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签订了《人才培养合作协定书》;双方约定建立科学与技术的合作关系,加强合作与交流。

精彩的报告开启了食品研究的新思路,报告结束后,参会代表围绕全场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一方面,提问和讨论环节让现场氛围再次达到高潮,参会代表纷纷就食品安全现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现代食品科学技术手段如何助力传统产业发展以及新型食品等报告所涉及的问题各抒己见,掀起头脑风暴;另一方面,微信互动和会议间隙的茶歇互动环节也为青年学者、企业代表提供了与专家学者近距离交流的机会,拉进了报告专家和与会代表的距离,为大会更添了一份活力。同时,大会共收到60余篇会议摘要并择优以海报形式展出数十篇优秀论文,鼓励了高校学子参与高水平学术交流的积极性。

14日上午,大会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访了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大闽食品(漳州)有限公司,与企业科技人员近距离沟通交流行业发展。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磨砺,在治肝、抗癌、保健等方面独具特色,成为国宝名药、成为品牌、成为经典。其工艺和处方被列入国家“双绝密”,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并被列入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被评为中国中药名牌产品。片仔癀传承经典也注重创新,因此享誉世界;我们传统食品产业的发展也要借助现代食品科学技术的力量成长起来。

大闽食品(漳州)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速溶茶粉、茶浓缩液、标准化的工业茶叶原料,各种植物提取,酶解提取物和天然甜甙,此次参访主要参观其生产车间,让参会代表们不仅见识了品种繁多的速溶茶等产品的生产过程,也品尝了其中的特色产品;可谓大饱口福。在轻松愉快的分为中对茶叶的成分和生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食品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而中国食品工业转型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强烈呼唤富有特色的食品的出现,呼唤传统产品和有文化认同感的食品的回归。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进一步团结带领海峡两岸食品科技工作者、食品从业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海峡两岸食品科学技术、食品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如饶平凡教授在会议中表示的那样,中国食品现在面临着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也就是中国传统食品现代化,因此我们更应有责任感、使命感,去完成之后一系列的挑战,为企业自身的进步发展,甚而是在拥护国家一系列的政策方针的基础上对人民的健康贡献一个食品人全部的力量。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海峡两岸 研讨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