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23-25日在漳州举行

zz.fjsen.com  2016-06-25 09:32:43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5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文/图)6月23-25日,“第三届海峡两岸朱熹陈淳学术研讨会”在漳州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朱子学会、国际儒联、厦门大学国学院、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的主题是:朱子学与东亚朱子学、朱熹与漳州、朱熹与地方社会治理、朱子文化与台湾社会、陈淳研究。

东南网记者了解到,本届研讨会联手国际儒联作为本届研讨会的主办单位,提升了研讨会的层次。来自韩国、日本、台湾和大陆各地的专家学者、嘉宾共一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规模和规格均超出以往两届。自去年6月30日发出征稿启事,截至6月20日,共收到论文约100篇。

6月24日-7月10日,将在北溪书院(云洞岩)同步举办“北溪好字画”朱子文化精品展暨中国文联文艺中青班书法名家作品展。书法精品展于6月24日上午10点开展,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的市、区领导将为书法精品展揭幕。这次书法展览向全市征稿,共收到作品近300件,并邀请“中国文联文艺中青班”的22名全国书法名家和漳州市书法家协会的主席团成员参展。该展共将展出作品120件,书法家们通过笔墨传达出朱子文化的内涵。

龙文区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的新城区。区域内有云洞岩旧石器晚期遗址、商代樟山的“浮滨文化”遗址、宋代的洛滨山窑遗址、明代的扶摇瑶山遗址,还有集文化、名人、古建筑为一体的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湘桥村。朱熹、陈淳、林釬、丰熙、蔡烈、黄道周、弘一法师等均在此地开坛设学或隐迹修学,其中陈淳、林釬、蔡玉卿等人更是龙文区人文荟萃的杰出代表。

此次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分别参观了福建省最具规模和档次的矿物晶体馆—海峡奇石城· 海峡矿物晶体馆、“北溪好字画”朱子文化书法精品展和漳州博物馆,让海内外专家学者在探究朱子学术的无穷魅力与深奥之余,再次品味漳州龙文这一朱子“过化之地”处处充满的生态文明与文化气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两岸 朱熹陈淳 学术研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