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唯一一棵野生白果蒲桃树“安居”云霄高田村几百年

zz.fjsen.com  2016-06-25 09:38: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4日讯(通讯员 何煌明 方瑜 文/图)“村子有600多年的历史,爷爷的爷爷都说从他们小的时候,这棵树就一直是如今的模样,枝繁叶茂,生机无限。”近日,高田村民致电云霄县火田镇人大,希望重视并保护好这棵古树。随后,火田镇人大组织部分代表走进盛产“黄竹排菠萝”的火田镇高田村,参观这棵高15米,胸径88.5厘米的野生白果蒲桃树,并决定划定区域给予保护。

在一排民房后的山坡上,一棵大树拔地而起,外露的茎干深深地扎进地底,带来一片清凉。高田村党支书李连江介绍,当地人称这棵树为“土兰”, 它在冬天发芽,叶子粉红色,随后逐渐变为绿色,花朵雨伞状,结的果实成穗状,起初为白色,成熟时变成青色。厦门大学一个专家团队自2014年就经常带队来到高田对这棵树进行研究,经过多方查阅资料和研究,证实它是桃金娘科野生“白果蒲桃”树,为省内最大最古老的一棵,它也是湿润热带地区良好的绿化果树,具有防风固土作用。目前,全国仅发现两棵野生“白果蒲桃”树,高田村的这棵为其中之一。

蒲桃是原产于东南亚的果树,国内的野生蒲桃早前仅在海南地区发现。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技术人员介绍,白果蒲桃树属于阔叶树种,前几年,80多岁的林业专家郑清芳教授在云霄县高田村山谷发现了这株白果蒲桃。为了防止树种灭绝,省林业科技工作者用该树嫩芽,通过无性繁殖技术,经过近3年的努力,才培育成功白果蒲桃小树苗。

满目青翠的白果蒲桃树像守护神一样“安居”在高田村村落一角,历经百年沧桑,村民们也越发意识到它的珍贵,自发性地对它进行保护。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野生 白果蒲桃树 云霄 百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